︿
Top

美國總統拜登啟動印太經濟框架以對抗中國影響力

瀏覽次數:120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佈於 2022年5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總統拜登啟動印太經濟框架以對抗中國影響力

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日本東京與印太區域12個國家發起印太經濟框架(IPEF),初始成員國包含: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汶萊、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印度。約為全球4成的GDP。
 
在IPEF發表會上,美國總統拜登表示,21世紀的經濟未來將落在印太地區,且正制訂新規則,並強調該框架的高標準與包容性將是成功的關鍵,未來也希望開放其他國家加入。
 
IPEF目的在於提高成員國間經濟體的韌性、永續性、包容性、經濟增長、公平性和競爭力,也將專注於深化成員國在供應鏈彈性、潔淨能源和脫碳、稅收和反腐敗,以及貿易等四大支柱上的合作:

1. 貿易:將尋求建立高標準、包容、自由和公平的貿易承諾,並在貿易和技術政策方面開發新的和創造性方法,以推進一系列廣泛的目標,推動經濟活動和投資,促進永續和包容性的經濟增長,並使勞工和消費者受益,合作領域包括數位經濟、新興技術、勞工規則、透明度和監管實踐等問題。
 
2. 供應鏈:致力於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多樣性、安全性和永續性,使其更具彈性和整合度。將尋求協調危機應對措施;擴大合作以做好準備和減輕供應鏈中斷的影響,以便能確保業務的持續性;提高後勤效率和支持;並確保獲得關鍵原材料和加工材料、半導體、關鍵礦產和潔淨能源技術。
 
3. 潔淨能源、脫碳和基礎設施:根據《巴黎協定》目標和努力支持人民和勞工生計,加快潔淨能源技術的開發和部署,使經濟脫碳並增強抵禦氣候影響之能力。這方面涉及技術的深化合作、資金調度以及尋求透過支持永續與耐用基礎設施的發展和提供技術援助來提高競爭力和加強連結性之方法。
 
4. 稅收和反腐敗:致力於根據現有的多邊義務、標準和協議制定和執行有效和健全的稅收、反洗錢和反賄賂制度,以遏制逃稅和腐敗,進而促進印太地區的公平競爭。這方面涉及專業知識的分享並尋求支持建構能力之方法,以推進負責任和透明的系統。
 
以目前中國在各方面企圖增加影響力的情況下,拜登政府希望IPEF能夠促進美國在亞洲的經濟影響力。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IPEF的成立標誌著美國恢復區域經濟領導地位的重要轉折點,並為印太國家提供中國在關鍵議題上的替代方案。
 
因拜登政府認為不受約束的自由化貿易對美國普通勞工有害,因此傾向於採取量身定制的經濟整合方式,故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不同之處,IPEF並未降低關稅。
 
據報導,儘管IPEF對想要更多進入美國市場的國家之吸引力有限,但還是說服了幾個新興經濟體加入。像印度擔心自由貿易對其農民和企業的影響,因而退出了RCEP,轉而加入以美國為首的IPEF。美國也表示,IPEF是開放的,意味著未來可能會增加更多成員。
 
台灣也尋求加入IPEF,儘管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未列入首批名單之中。根據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台灣的加入會讓中國感到不安,可能會阻止一些國家加入IPEF,因此美國打算在貿易和經濟問題上與台灣進行更深入的雙邊接觸。最終使美國能以最佳的方式與台灣加強經貿夥伴關係,並推動IPEF與不同國家合作。(1236字;圖1)
 
相關之自由貿易協定: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除了印度退出和美國除外,IPEF的13個國家中有11個國家皆參與其中。RCEP包括15個亞太國家,22億人口,生產總額達26兆美元,約為全球3成的GDP和貿易量,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經濟體系。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於2017年美國川普總統宣布退出該協定,其中IPEF成員國中有日本、越南、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和紐西蘭等7個國家參與其中。CPTPP現在共11個成員國,近5億人口,總GDP超過11兆美元,台灣與中國皆申請加入中。
 
 
參考資料:
Statement on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The White Hoouse, 2022/5/23
Remarks by President Biden at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Launch Event. The White House, 2022/5/23
FACT SHEET: In Asia, President Biden and a Dozen Indo-Pacific Partners Launch the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The White House, 2022/5/23
On-the-Record Press Call on the Launch of the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The White House, 2022/5/23
Indo-Pacific framework to begin with 13 nations, including India. NIKKEI Asia, 2022/5/23
 
 
相關文章:
1. 美國提供東協1.5 億美元科技援助抗衡俄中影響
2. 商務部就拜登總統「印太經濟框架」徵求公眾意見
3. 美國印太戰略與框架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4. 誓言建立以共同價值為基礎的全新全球供應鏈
5. 美國預計2022年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不會加入CPTPP
6. 美國2022年啟動更強大的亞太經濟協議簽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