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Twitter掌握「特定履行」條款 Musk難以終止收購

瀏覽次數:92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 Nathan 發表於 2022年5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Twitter掌握「特定履行」條款 Musk難以終止收購

Musk宣布收購Twitter後  雙方股價均大跌數成
華爾街日報專文分析指出,Musk針對Twitter的收購案,情勢演變得非常怪異,關鍵問題轉變為Twitter是否能強迫Musk完成Twitter交易。

Musk拋出Twitter充斥假帳號的話題,扭轉了Twitter交易,讓雙方陷入困局。Twitter股價自Musk宣布以每股54.20美元價格收購,至本周三為止的收盤價36.85美元,股價已低於收購價47%。若Twitter能確保雙方協議收購價54.20元實際履行,將是Twitter的重大勝利,目前Twitter表態欲完成交易,強制執行併購協定。Twitter別無選擇一心想要履行合約,因為Twitter的九成營收來自數位廣告,此一數位廣告市場目前正快速下滑中。
 
Musk早知Twitter假帳號問題  從未以此要求Twitter協商
Musk方面,在宣布收購Twitter後,特斯拉股價至今已下跌31%,Musk已出售85億美元的特斯拉持股,另需借貸以支付Twitter收購案。分析指出,Musk此時提出Twitter假帳號話題的動機極為可疑,因為Musk早於2018年便曾推文顯示他早已了解Twitter的假帳號問題,且在宣布收購Twitter後,Musk馬上推文指出他收購Twitter的目的之一就是打擊假帳號機器人,清除垃圾帳號及詐騙,Twitter方面估計假帳號僅佔全體帳號5%,多年來都依據管制規定申報。
 
收購合約特定履行條款  有利於賣方Twitter
熟悉雙方交易人士指出,Musk從未正式向Twitter提出假帳號憂慮以要求協商,Musk同時自願免除買方通常於交易完成前可要求詳細盡責調查(due diligence)之權利行使。

律師認為依照雙方合約規定,Musk中途退出的可能選項很少,可能性之一是原本同意提供資金的銀行反悔未提供資金,可能性之二是聯邦管制機關否決收購案,可能性三則是Twitter在交易簽訂後發生重大變化,也就是實質負面效果(material adverse effect)。

況且Musk所簽訂的收購協定條款,係偏向對賣方有利,其中有特定履行(specific performance)條款,Twitter可以依據此條款向法院要求Musk履約。
 
特定履行條款訴訟可能最終走向降價和解
不過,若要透過法院強制要求履行收購協定實際上並不容易。近期案例是LV收購Tiffany & Co.,雙方於2019年協議以162億美元收購,隨即疫情爆發重擊珠寶業, 2020年九月,LV表態將退出收購,Tiffany向美國法院提告,要求LV履行收購協定,雙方爭訟數月後,最終以收購價微幅折扣的方式達成和解。律師指出,主張特定履行(specific performance)並不容易贏得訴訟,通常主張特定履行條款,只是希望最終雙方達成和解。對於Musk而言,處境極為不利,因為銀行爭相要提供Musk收購Twitter所需資金。

資深律師Allan Diamond猜測,Musk可能碰到實際麻煩,如果Musk真正目的是想要從簽訂收購合約中的特定履行(specific-performance)義務脫身,在銀行爭相提供資金的情況下,將是極為艱鉅的挑戰。(953字;圖1)
 
 
參考資料:
Elon Musk's Pursuit of Twitter Leads to Complicated Next Steps and Legal Questions Legal Question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2/5/18
 
 
相關文章:
1. 紐時:Musk稱川普推文禁令錯誤且無效 暗示Twitter交易仍可能不成
2. 紐時:Musk預計2028年將Twitter營收大舉翻升為四倍
3. 特斯拉如何成為晶片危機中的大贏家?
4. 2024年特斯拉的Robotaxi之夢是打破市場遊戲規則的開始嗎?
5.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要求九大科技公司解釋蒐集及使用用戶資料行為
6. 特斯拉到底是汽車廠還是科技大廠?馬斯克正在突破人類極限想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