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科技業人力持續短缺 員工拒絕重返辦公室

瀏覽次數:172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林意晴 發表於 2022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美國科技業人力持續短缺   員工拒絕重返辦公室

高科技人才短缺與疫情 促成近年遠距工作興起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指出,科技公司正面臨員工不願重返辦公室工作的難題,雙方正面臨了歧見與僵局。

近年由於科技蓬勃發展,造就了很多獲利相當可觀之高科技公司例如谷歌、蘋果和微軟面臨高科技人才不足問題,因而這些科技人才有更多權力可決定自己想要之工作地點和工作方式。

由於COVID-19疫情,讓更多人選擇遠距在家辦公。然而隨著疫情趨緩,許多高科技公司開始漸漸要求員工回到辦公室上班,或者每週至少進辦公室一次。這讓科技人才面臨困難抉擇,究竟該搬回去開始通勤生活或者辭職找尋更符合自己需求之新工作。隨著越來越多的雇主將員工召回辦公室,新一波雇主與員工之間的角力結果,將是在其他產業轉為遠距員工者擁有多少籌碼的重要指標。
 
科技業人力不足使大部分勞工寧可辭職也不願回辦公室工作
由於科技產業就業市場一直競爭激烈,又加上過去兩年很對企業慢慢接受員工可以在家遠距工作,這使許多專業人士更有勇氣嘗試告別在實體辦公的工作。根據ADP研究所對 32,000多名員工的調查,三分之二的員工表示,如果需要全職返回辦公室,他們會辭職另外找一份新工作。另外根據Pew研究中心的數據,在2021年辭職的人中,有 35% 的人表示希望搬到不同的地區工作。倘若高階技術人員的勞動市場缺乏彈性,那麼許多遠端高階技術人員將會離職選擇能提供他們遠端工作的公司。一位在蘋果負責機器學習的主管伊恩古德費洛(Ian Goodfellow),本月向員工宣布辭職,部分原因就事蘋果的復工政策。因為他堅信,對於他的團隊來說,給予工作更大的靈活性才是最好的政策。但蘋果並沒有對伊恩古德費洛的聲明發表任何評論。

在另一個名為 Apple Together 的蘋果公司員工組織表示,1400多名現任和已離職之前任員工簽署了一封致公司高階主管的公開信,要求他們重新考慮員工需要返回辦公室的政策,因為該政策要求員工從上個月開始在周一、週二和周四需要回辦公室親自上班,信中提到希望公司不要再把他們當成需要被告知什麼時候該去哪以及該做什麼作業的小學生了(目前蘋果擁有超過16萬5000名員工)。
 
科技業要求員工重返辦公室  促使競爭者以遠距工作搶人
返回辦公室的政策的其中一個缺點,就是為競爭對手提供了他們招聘更多員工的機會。例如Airbnb線上住宿公司上個月宣布員工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而無需減薪。據一位女發言人稱,在公告發布後的三天內,該公司的招聘頁面吸引了大約80萬人次瀏覽。 推特(Twitter)和 Zillow 線上房產公司也表示,大多數員工可以在任何他們想要的地方工作,元宇宙(臉書母公司)的高階主管也都在世界各地工作。去年11月,軟體製造商 Atlassian的產品營銷主管 Sean Regan 從舊金山灣區搬到了太浩湖,現在正在利用公司彈性靈活的工作政策來吸引新員工。Regan先生說他接觸到頂尖人才的機會已經過時了,他說當我告訴他們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時,省了他一半的時間來招募優秀的人才。
 
彈性工作已成為科技業徵才要件  但獲利下降稍微改變均勢
長期以來,科技工作者一直擁有優勢,也就是他們的技能在幾乎每個行業都備受禮遇。隨著COVID19疫情的大流行與不斷拖延恢復正常生活,工作的靈活性已經開始不再是一種福利,而是公司必需要提供的因素才能夠留住人才。然而另一方面,權力平衡也可能會發生變化。例如 Netflix、Lyft 和其他科技巨頭也公佈最近幾季業績不如預期,這表明了未來可能會出現精簡人力的時期,對於高技術性的員工需求性不如以往。其中包括元宇宙在內的公司表示,他們正在放慢招聘速度。 Peloton Interactive、Carvana和其他公司也開始宣布裁員。儘管如此一些被召回辦公的員工,離職後也已經另外找到其他工作。例如30 歲的克里斯蒂娜·帕特森 (Christina Patterson)的工作是管理一家服裝租賃新創公司客戶合作夥伴關係。她說當她今年三月份被叫回紐約辦公室時,她對需要進辦公的工作感到厭煩。自2020年秋季以來,她一直在墨西哥圖盧姆工作了幾個月,而且想繼續住在那裡。她希望在三月份重返工作崗位的最後期限之前,能找到一個新工作。於是她給芝加哥一家新創公司的一位跟他關係很好的高階主管發了信,這位主管提議讓她擔任她的遠端助手。於是她在新創公司SwayPay擔任該職位,該公司開發了一款應用程序,供消費者透過發佈最近購買的 TikTok 視頻賺取現金。新工作不需要搬家或任何投入就可以工作。
 
遠距工作模式促使大量員工住所遠離公司所在地
任職於智庫經濟創新集團(Economic Innovation Group)的一名經濟學家亞當·奧齊梅克 (Adam Ozimek),針對23,000名員工的調查的數據,他預估在美國勞動力人口中,已經有490萬人因為遠端工作而搬遷。另一份2021年11月進行的調查,超過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們計劃在2022年搬到離工作超過4個小時以外車程的地方居住,另外13%的人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搬到離工作2到4小時之外的地方。Ozimek本人最近也開始每月從賓夕法尼亞州中部每個月一次通勤 2.5 小時到華盛頓特區工作。對於那些已經搬遷且想遠端工程技術人員,他們與公司HR正陷入僵局:他們已被召回辦公室,但尚未搬家。他們正在內部或其他地方尋找遠端更好的工作。 一旦HR下最後通牒,要他們在辦公室工作與請他們另謀高就之間做選擇,他們無疑都將選擇找尋其他工作,因為還是有很多工作在偏遠的地方。

科技行業協會 CompTIA 的首席研究官蒂姆·赫伯特 (Tim Herbert) 表示,儘管因為疫情的關係產業出現了一些經濟低迷跡象,但上個月發佈一份報告顯示,美國雇主本月刊登徵才的數量上創歷史新高。特別是在科技領域,雖然有些公司要放慢招募新員工的速度,或者要讓員工轉型,或者有時在公司在某些領域要裁員,但他們又在另一些領域招聘新員工。如果雇主不接納他們能夠遠端工作,想要留在遠端工作的高階技術工程師科技工作者將會離開找尋更適合自己需求的工作。
 
專家建議科技業可維持遠距工作而削減獎金
蒂姆·赫伯特也補充道,對於那些公司營業額可能因疫情不如預期,公司可以縮減員工獎金,但卻可提供遠端工作機會作為員工的福利。例如谷歌最近以混合時間表召回其員工,並要求大多數人每週在辦公室工作三天。目前谷歌大約166,000名員工中有超過14,000人要求完全遠端辦公,公司批准了其中85%的申請。然而類似像谷歌這些提供員工遠端工作,常常會有減薪的問題。例如Laura de Vesine曾是谷歌的高級工程師,住在加州San Jose,靠近公司辦公室。在厭倦了她何時必須重返工作崗位的不確定性之後,她在正式被召回之前就跳槽了。因為她想搬到一個成本較低的城市,在那裡她不會太依賴汽車,比如費城。她說如果他搬去費城谷歌將對他減薪15%。後來他離職搬到費城,並在一家位於紐約的雲計算公司擔任遠端工程師職位。她現在的收入比她以前的薪水高出大約20%,並且保證她不必放棄她的遠端工作的身份。

因此,員工與科技業管理階層的角力結果,終究反應兩者的權力平衡結果。不論員工對於遠距工作方式有多執著,若沒有其它科技業可以選擇,員工也只能讓步。但事實是高科技產業依然需要更多科技人才的投入,在供需失衡的情形下,企業還是得讓步。(2628字;圖1)

 
參考資料:
At tech companies, the rebellion against the return to the office is getting seriou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2/5/14

 
相關文章:
1. 疫情已改變未來工作模式科技公司採用更靈活的工作模式
2. 『在家工作』將成為矽谷與高科技公司的新常態
3. COVID-19正加速無人機、機器人與遠距醫療等新興科技產業起飛
4. 經濟學人研究,數位轉型成為所有產業必備功課
5. 網路安全產業吸引新創投資2021年已誕生9家獨角獸
6. COVID-19大流行將加快「寬頻網路」成為基本人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