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世銀示警:糧荒恐持續到明年

瀏覽次數:111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4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世銀示警:糧荒恐持續到明年
 
世界銀行總裁David Malpass於4月19日表示,俄烏戰事導致全球人類正面臨連環爆的多重危機,尤其,糧食危機是人類災難,糧食短缺及價格上漲問題恐持續數月甚至延續至明年(2023),呼籲各國立即採取行動解決。
 
糧荒導致原因很複雜,包括:需求增長、供應鏈中斷、貨幣貶值、氣候變化影響以及脆弱性和地緣衝突加劇。雖然,COVID-19疫情使得戰前全球食品和化肥價格已經上漲,而俄烏戰事之後,許多國家又因疫情封城,而致缺工造成的缺櫃、塞港、供應鏈斷鏈等,更使油價、糧食、大宗物資的價格因供給不足而上漲。
 
如果危機持續下去,創紀錄的食品價格上漲將使數億人陷入貧困和營養不良,糧食價格每上漲1%將造成1000萬人口陷入極端貧困險境;而世界銀行計算出食品價格可能會“大幅”上漲 37%。這意味著,這是一場不公平的危機,尤其對最貧窮的人口打擊最大,當這場大規模流行病債務、利率上升和糧食價格上漲的惡性結合之下,發展中國家無力償還巨大債務,將引發“危機中的危機”。
 
還有,戰爭導致保護主義興起,糧食供應的安全也應正視。目前,歐洲不少國家如匈牙利、阿根廷、埃及、土耳其、摩爾多瓦、保加利亞等宣布管制穀物出口,印尼、馬來西亞也開始管制用於製造餅乾、人造奶油、巧克力的棕櫚油。未來如果發生糧食缺乏,許多工業為主的國家,可能淪為有錢也買不到足夠糧食而出現糧食不安全問題。

況且,農業生產經營嚴重受制於季節性及自然條件,農產品具有與生俱來的脆弱性,也就不能單純依靠市場機制進行生產和需求調節,在地緣政治風險因素不斷變化的時代,台灣更需要為未來可能影響糧食供應和糧食安全的危機做好準備並建立永續的糧食體系。(575字;圖1)
 

參考資料: 

Remarks by World Bank Group President David Malpass to the U.S. Treasury's Event on "Tackling Food Insecurity: The Challenge and Call to Action". The World Bank, 2022/4/19.
Ukraine war: World Bank warns of 'human catastrophe' food crisis. BBC News, 2022/4/21.
俄烏衝突助長糧食保護主義及全球糧食危機。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2/3/16。
 

相關文章:
1. 
氣候暖化引爆全球三分之一糧食面臨生產危機
2. 俄烏衝突 牽動全球經濟復甦 供應斷鏈風險
3. 無人機結合農業之新商業模式
4. 中國貫徹「能耗雙控」政策 製造業憂心限電成為常態
5. 人工智慧在農業之應用及衝擊
6. 標章認證 打造安心農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