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預計2022年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不會加入CPTPP

瀏覽次數:92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1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預計2022年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
 
美國總統拜登曾於2021年10月份表示,將加強美國在亞洲的經貿影響力,華府將開始與印太地區的合作夥伴,就制定亞太區域經濟框架進行談判。
 
於是,近日多名美國高官分別造訪亞洲國家,討論加強雙邊經貿關係:
  •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本周 (11.15) 開始訪問日本、韓國及印度。
  •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就任後即展開首次訪問亞洲的行程,分別前往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紐澳,討論關鍵包含數位經濟、半導體、供應鏈與支持區域基礎設施等,並承諾將加強美國與合作夥伴的經濟關係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參加於新加坡舉行印太經濟聯合會議,重申美國暫不會加入CPTPP,但預計明年 (2022) 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這將是一個排除中國地區的亞太區域經濟框架。
 
2021年11月17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與澳洲貿易和投資部長、紐西蘭貿易和出口部長及新加坡貿工部長,於新加坡舉行印太經濟聯合會議(Joint Indo-Pacific Economic Meeting),他們討論了經濟彈性、競爭力、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的必要性,因此將協助解決印太地區國家的共同優先事項,包括增強供應鏈彈性、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發展數位和綠色經濟,以實現該地區廣泛共享的經濟繁榮。
 
美澳關鍵礦產合作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同一天也在彭博新經濟論壇期間,他們討論了一系列議題,包括:促進綠色經濟和在印太地區建立彈性供應鏈的下一步措施。他們特別討論了關鍵礦物在推動清潔能源轉型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強調合作夥伴和盟友之間合作建立彈性供應鏈,同時堅持嚴格的勞工和環境標準的重要性。他們發表了以下聲明:
  • 持續美澳關鍵礦產工作小組的工作;
  • 合作建立新的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和可追溯性標準,以確保負責任地採購關鍵礦物;
  • 利用澳洲的關鍵礦產設施以及相關的USG融資機制,探索在整個關鍵礦產價值鏈中,提供項目融資機會;
  • 與兩國的開採、加工和終端用戶公司合作,例如電池和稀土元素磁鐵的生產商;
  • 探索促進該地區綠色經濟合作的機會。
結語
自從美國在川普時期退出CPTPP後,也給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機會來擴展亞太的經貿。之後,2020年COVID-19疫情加速東協10+5國通過RCEP協議來振興亞太經濟,中國在RCEP也居重要影響地位,近期RCEP陸續獲得各國國會通過,預計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現在,美國拜登上任後,決定重回亞太並另起爐灶建構一個全新的印太經濟框架,然而,如何讓利以吸引亞太各國家加入,就成為美國拜登政府的重要課題。(722字;圖1)

[後續追蹤報導]
2021.12.14--
Quad注入480億美元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布林肯東南亞之行,於12月13日抵達雅加達並與印尼總統佐科威會面,14日則在印尼大學發表演說,闡述美國的印太戰略。拜登政府正在規畫新的「印太經濟架構」,會聚焦於貿易、數位經濟、技術、供應鏈、清潔能源等領域,並指出,由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已提供逾480億美元的資金,作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環。

 
參考資料:
Readout of Joint Indo-Pacific Economic Meeting.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2021/11/17.
Next Steps on U.S.-Australia Critical Minerals Collaboration.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2021/11/17.
U.S. commerce chief sees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early next year. Reuters, 2021/11/17.


相關文章:
1. 美國拜登團隊接力拉攏東南亞 討論區域安全、供應鏈、疫情、氣候等問題
2. 美日印澳QUAD峰會共同聲明:疫苗、基礎設施、氣候、關鍵新興技術及人才培育
3. 東協國家成為美中拉攏的關鍵第三方
4.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5. 美英澳成立AUKUS 拉攏盟友圍堵中國
6. 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聯手盟友對抗中國崛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