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i機器人向上海高院要求停售蘋果iPhone禁令、求償人民幣100億元

瀏覽次數:590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9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小i機器人向上海高院要求停售蘋果iPhone禁令、求償人民幣100億元

蘋果Siri再陷風暴,中國小i機器人要求停售蘋果iPhone禁令,並求償人民幣100億元。
 
基於上海智臻以小i機器人控告蘋果Siri侵權案在2020年勝訴後,去年(2020) 8月,上海智臻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正式要求蘋果公司停售專利侵權產品,並賠償人民幣100億元。這將創下中國高科技企業向國外科技巨頭索賠專利費的最高紀錄。
 
據上海智臻官網表示,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已於2021年9月2日受理小i提出的禁令申請,案件持續審理中。
 
小i機器人提出行為保全申請,要求蘋果立即停止涉及Siri的專利侵權停止生產、銷售、許諾銷售、進口、使用侵犯小i機器人發明專利的iPhone產品。
 
上海智臻成立於2001年,經營智慧客服機器人領域,該公司在2004年推出智慧聊天的「小i機器人」。而Siri公司成立於2007年,在2010年被蘋果收購。
 
本案系爭專利

小i機器人是中國發明專利ZL200410053749.9(一種聊天機器人系統)的權利人,該專利於2004年申請,2009年獲得授權。該專利是中國人機交互智能機器人的基礎專利之一,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能夠命令機器人查詢、做遊戲,也能與機器人以自然語言進行聊天對話,在中國多個垂直行業人工智能領域位居領先地位,終端客戶逾8億人。上海智臻宣稱,經二次司法鑑定,Siri落入小i機器人專利權利要求的保護範圍。
 
2020年6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下達(2017)最高法行再34號行政判決書,終審判決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敗訴,確認小i機器人ZL200410053749.9專利權的有效性。
 
於是,去年(2020)8月,小i機器人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正式要求蘋果公司停止專利侵權,並賠償人民幣100億元。
 
結語

正當美中科技戰緊張之際,此案有中國主場優勢,法律態勢站在小i機器人有利地位,蘋果Siri恐成代罪羔羊,最後恐付出高額賠償和解金。專利侵權糾紛,最後似乎不在證明誰家專利無效或侵權,反而成為買路錢。(700字;圖1)


參考資料:
小i機器人向上海高院提起要求蘋果公司停售iPhone的禁令。小i資訊官方號,2021/9/7。 
大逆轉!語音聊天機器人專利戰 蘋果Siri恐賠百億。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0/8/6。 


相關文章:
1. 蘋果Siri與小i機器人專利與市場戰爭
2. 大逆轉!語音聊天機器人專利戰 蘋果Siri恐賠百億
3. 蘋果Siri在中國新挑戰、如何與中國個體發明人進行談判
4. 成功大學控告Apple語音辨識技術Siri侵權
5. 蘋果AI研發團隊正緊追亞馬遜與谷歌在語音助理的優勢
6. WWDC 2021預告了蘋果的隱私戰略將成為商業優勢及長期戰略工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