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要求九大科技公司解釋蒐集及使用用戶資料行為

瀏覽次數:5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0年12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要求九大科技公司解釋蒐集及使用用戶資料行為

 
聯邦貿易委員會(FTC)2020.12.14宣佈,要求九家科技公司向聯邦貿易委員會公開他們如何收集和使用消費者資料。九家科技公司包括:亞馬遜、字節跳動(抖音)、Discord、臉書及其子公司WhatsApp、Reddit、Snap、推特和谷歌旗下的YouTube。分別收到命令,要求他們交出如何收集使用數據的資訊。這些公司自收到命令起有45天的時間進行答覆。

FTC希望瞭解這些公司如何確定向用戶展示哪些廣告、是否有針對個人資訊使用演算法進行分析、如何衡量和研究用戶的參與度、以及他們收集和使用資料的行為可能影響兒童和青少年。
 
FTC依據聯邦貿易委員會法(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Act)第 6(b) 條展開調查,該條法令允許FTC進行獨立的調查。FTC在今年(2020)早些時候發起了一項單獨的6(b) 調查,研究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蘋果、臉書和微軟過去不須經過預先告知限制的收購行為。FTC主席當時表示,雖然這些調查與執法行動無關,但合併審查結果絕對可以供執法單位參考。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上周(2020.12.9)對臉書提出訴訟,稱該公司非法維持其在個人社交網路服務的壟斷地位。認為Facebook因為擔心外部某些特定新公司會與臉書核心業務造成競爭關係,而收購了Instagram和WhatsApp等競爭對手。FTC表示,臉書的行為部分損害了消費者的利益,減低了服務的品質。臉書稱這一訴訟是「修正歷史」的行為,表示當初的收購行為也有獲得FTC許可。
 
FTC在聲明中表示,一直以來,關於這些公司的商業模式、演算法以及資料收集和使用的關鍵問題都沒有得到解答。政策制定者和公眾對社交媒體和影片串流媒體服務如何取得和出售使用者的資料一無所知。令人震驚的是,人們對那些瞭解我們的公司仍然所知甚少。
 
立法者以及公民和消費者權益組織,在今年特別將大型科技公司進行放大檢視,流出的消息顯示各大網站和應用程式的做法有漏洞。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過應用程式與臉書分享使用者資訊的行為。最近還透露,亞馬遜挖取獨立賣家的數據,並利用這些資料打造自家產品與獨立賣家競爭。但亞馬遜高層否認這項指控。
 
今年(2020)夏天,臉書、亞馬遜、谷歌和蘋果的執行長針對科技公司壟斷市場的行為特地出席國會作證。
 
在這次聽證會上,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承認,亞馬遜可能有濫用資料、與排擠獨立賣家的行為。表示正在對此事進行內部調查。
 
美國司法部今年也對谷歌提出訴訟,指控該公司違反競爭法。
 
2020年8月,數十名未成年人的父母在聯邦法院對抖音提出訴訟,指控這款應用程式會收集使用者的面部特徵、位置和連絡人的資訊。訴訟稱,該公司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這些資料傳送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並有可能將這些資料分享給中國政府。
 
川普政府認為抖音威脅到了美國國家安全,擔心中國政府可以藉此收集美國使用者的資訊。抖音否認了這些指控,但表示可將使用者資訊分享到其伺服器,但不違反美國法律。
 
挪威消費者委員會2020年1月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10款應用程式APP收集了使用者的敏感資訊,包括使用者的確切位置、性取向、宗教和政治信仰等。並將用戶資料傳送給至少135家公司。(983字;圖1)
 
 
參考資料:
FTC orders Amazon, Facebook and others to explain how they collect and use personal data. CNBC, 2020/12/14.
The FTC is investigating data collection at YouTube, Facebook, and seven other companies. The Verge, 2020/12/14.
Amazon, TikTok, Facebook, Others Ordered To Explain What They Do With User Data. NPR, 2020/12/15. 


相關文章:
1. 
美國司法部將調查谷歌、臉書與亞馬遜的反壟斷競爭行為​
2. 【美調查谷歌搜索引擎反壟斷】谷歌每年付蘋果80億至120億美元作為默認iOS搜索引擎​
3. 收購戰略踩紅線?蘋果、臉書、谷歌、亞馬遜被質疑反托拉斯行為​
4. USFTC調查大型科技公司併購紀錄、是否對新創或競爭對手進行反競爭收購​
5. 歐盟對大型科技公司壟斷行為提出數位新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