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將助CureVac打造「RNA 微型工廠」生產COVID-19疫苗

瀏覽次數:22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20年7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將助CureVac打造「RNA 微型工廠」生產COVID-19疫苗
 
Elon Musk也是特斯拉(Tesla)執行長於推特表示已與CureVac簽署合作協議,將製造可攜式分子核糖核酸列印機(portable molecular RNA printer),Musk將之稱為「RNA微型工廠(microfactory)」的分子RNA列印機,用來幫助CureVac製造COVID-19的疫苗候選株(shot candidate)。其實,RNA微型工廠就是可攜式RNA「列印機」,未來在醫院的藥房可協助生產個人化藥物,也可以在疫區快速生產及使用。
 
被譽為科技界鋼鐵人Elon Musk將跨入生技產業開發COVID-19疫苗嗎?目前,他創辦公司有七家:自動駕駛電動車特斯拉(Tesla)、太空火箭SpaceX、太陽能創新SolarCity、高速地下道路Loop、基礎設施和隧道建設Boring、AI大腦晶片Neuralink。至於,與其他業者合作開發的項目,就不計其數了。
 
德國疫苗生產商CureVac在COVID-19的疫苗競賽中,終於獲得Elon Musk青睞成為合作夥伴,以幫助他們打造能夠顛覆現狀的的RNA「列印機」。Musk表示這種列印機作為「小計畫(side project)」進行開發,將由特斯拉位在德國的全自動化工廠Grohmann Automation負責建造,同時將來也可能與其他公司進行合作。
 
在此之前,CureVac曾吹捧其基於mRNA的疫苗的便攜式列印機,可於遠距離進行大規模生產疫苗,而無需擔心後勤問題。因而,CureVac於2019年2月獲得緊急防禦創新聯盟(CEPI)給予為期三年的補助金,總共3400萬美元,用於開發其專利RNA列印機原型,以生產用於拉薩熱(Lassa fever)、黃熱病(yellow fever)和狂犬病(rabies)的mRNA候選疫苗。
 
目前,CureVac完成臨床前(preclinical)工作後,針對指定疾病的兩種候選疫苗推進至phase 1第一期臨床測試。過程中,CureVac將持續與目前夥伴的合作關係,包含威斯康辛大學。
 
CureVac表示,其mRNA疫苗的候選株可以指引細胞產生各種疾病的蛋白質或抗原。該平台會將mRNA包裹在脂質奈米粒子(lipid nanoparticles)的殼中以保護mRNA的輸送。CureVac表示,該RNA列印機可在數週內生產十萬劑以上。
 
如果這項技術成功,這些列印機還可用於CureVac的COVID-19候選疫苗——CVnCoV,該產品已獲得德國和比利時官方核准並於2020年6月中旬進入第一期人體測試。這項由168名受試者參與的研究,已獲得德國政府3.37億美元的投資,以支持CureVac開發和生產抗COVID-19的疫苗。
 
至於,第一期的劑量估算研究(dose-escalation study)已立即展開,招募168位18至60歲的受試者。受試者將接受CVnCoV範圍從2μg(微克)到8μg不等的劑量,這是為了確定疫苗的最佳劑量並評估其安全性和免疫特性。以Moderna公司作為擁有最先進mRNA COVID-19疫苗的生物科技公司,選擇了100μg作為其第3期臨床試驗的劑量。
 
另外,Pfizer(輝瑞)和BioNTech聯合發布的另一種mRNA COVID-19疫苗,根據針對45位患者進行第一、二期試驗,從預列印數據得知其疫苗成功產生了病毒的抗體。(736字;圖1)
 
參見:CureVac可攜式分子核糖核酸列印機相關專利 (WO/2020/002598)
 
 
參考資料:
Tesla teams up with CureVac to make 'RNA microfactories' for COVID-19 shot, Musk says. Fierce Pharma, 2020/7/2.
WO2020002598 - BIOREACTOR FOR RNA IN VITRO TRANSCRIPTION, WIPO.  


相關文章:
1.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白宮”曲速”計畫投入100億美元、加速藥廠研發疫苗​
2. COVID-19病毒疫苗競賽:德國投資本土疫苗企業、避免被外國收購​
3. 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開發公共研發投資組合評估:以CEPI為例​
4. COVID-19肆虐全球:IP開放與疫苗定價兩難,政府與製藥業共創雙贏​
5. 特斯拉到底是汽車廠還是科技大廠?馬斯克正在突破人類極限想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