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TiVo進入台灣測試亞太市場溫度

關鍵字:TiVoDVR(digital video recorder);PVR
瀏覽次數:17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Carlos 發表於 2005年12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TiVo 目前是美國上市公司,在 1997 年提出顛覆電視收看的創新產品與服務,透過數位錄影機結合資訊服務,成為美國紅極一時的流行產品 。 為了進一步將 TiVo 風潮複製到其他國家,台灣成為 TiVo 攻佔亞洲的試金石。未來目標鎖定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地大中華圈市場。


TiVo 的形式就是一台智慧型多媒體錄放影機,但是具有網路連線功能,因此可傳送節目相關資訊。目前 TiVo 創業團隊之一的錢大衛來台籌資成立替您錄( TGC )公司。為了迎合台灣觀眾口味,目前在台灣上市的 TiVo 機種是經過重新研究設計並配合當地需求,目前規格為 160GB ,可錄製 7 天節目,規格較美國機種還領先 。

 

表一  TiVo 與台灣廠商合作情況

 

合作情況

TiVo 合作之廠商

1. 成立替你錄( TGC ),資本額為兩千萬,美國 TiVo 為技術入股,主要股東有普訊創投以及矽成董事長韓光宇、聯電副董宣明智等

2. 大同、聯強國際、 PC Home 負責台灣通路

3. 環隆電氣負責組裝製造

Source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STPI ) 本室整理 , 2005 年 12 月

TiVo 的創新不只有高達四百萬用戶,也是流行文化指標。熱門影集「慾望城市」女主角 Miranda 曾在劇中,稱呼 TiVo 為她的男朋友;影集六人行、電影「世界大戰」中 TiVo 也都出現在對話中。

TiVo 的成功之處,是把電腦高科技融入到家電產品中,但是始終以電視為核心,考慮到消費者在客廳環境的使用習慣。反之,近年來許多 IT 大廠想進入家庭之中,都是以 PC 為核心,因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例如目前微軟推出的 MCE PC 已經是微軟第好幾代的測試產品。未來是否會成功還很難下定論。

TiVo 在美國帶動的是整個家庭娛樂產業的變動,家電方面包括索尼、先鋒、東芝、三星等八家大廠都與 TiVo 合作,推出含 TiVo 品牌與服務的產品。電視營運商包括最大衛星電視業者 Direct TV 、最大有線電視業者 Comcast 都推出含 TiVo 產品與服務的組合方案。

未來 TiVo 能不能成功挑戰台灣市場,還要看台灣消費者對這項新產品的接受度,畢竟台灣有線電視月費很低,可見得高價在台灣的確有其困難度。以目前 TiVo 在台灣上市零售價格為 12,900 新台幣,服務費用方面第一年免費,預計未來一年的費用是 1,500 新台幣來看,的確比起有線電視費用還要來得貴。( 854 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