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5G競標「三共」遊戲規則

瀏覽次數:153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8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我國5G競標「三共」遊戲規則
 
我國5G競標即將展開,採取5G「三共」(共頻共網共建)政策已確定。目前政府針對5G「三共」開放電信業者並向外徵詢意見。NCC委員會議於2019年8月7日審議通過「共頻」原則
  • 主流頻段3.5GHz限定「共頻」上限為100MHz
  • 28GHz頻段「共頻」上限800MHz
  • 超過上限的頻譜沒有辦法申請「共頻」,但彈性開放業者轉售、轉讓、或將頻譜繳回NCC。
「共網」部份,NCC目前規畫:
每平方公里651人以下的行政區開放業者可以「組合它人網路」規畫「共網」合作模式,換言之,全國超過86%的區域可以「共網」,但人口密集區、約占14%區域,業者必須自建網路。
 
也就是說,未來5G網路在通話量比較大的人口密集區約佔14%,各家5G業者仍得靠自建網路,其餘86%行政區約100多個鄉鎮未來可以共建5G網路。
 
「共構」方面,由於主流頻段在3.5GHz,及28GHz的頻寬也很大,需要共頻共網的機會不大,但共構的機率高。同時,在3.5GHz及28GHz等5G頻段構建,需要大規模的資金投入,因此,NCC認為有必要儘早將電信管理法第58條中,有關電信業者間共用頻率的原則對外說明,讓有意降低投資成本的參與者降低其成本,並確保頻率資源有效利用,加快5G基礎建設速度,後續的應用服務也能儘早推出。
 
NCC強調,首波5G釋照仍在現行電信法架構下進行,得標者需先依電信法及其子法相關規定建置電信網路及經營行動寬頻業務,等到電信管理法正式施行,才能向NCC申請轉軌適用新的電信管理法。「三共」原則未來會在電信管理法相關子法規定辦理。
 
有關「三共」原則說明會,NCC將於8月13日召開。(611字;圖1)
 
 
參考資料:
NCC網站
 

本站相關資料:
1. 
NCC公布5G首波釋出頻率 1~2.4GHz、3.4GHz、28GHz​
2. 交通部2020年5G第一波商用頻譜釋照​
3. 行政院:預計2020年初5G釋照邁向智慧台灣、扶植本土企業​
4. 中國5G首釋照 拚2020年商轉​
5. 獨立5G技術標準即將完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