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5G基地台搭上『紅綠燈』、節省建置成本

瀏覽次數:169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6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本5G基地台搭上『紅綠燈』、節省成本

基於,5G通訊距離較短,因此基地台的密度必須比4G 高,自然也造成建設成本拉高。日本政府將允許NTT Docomo等三大電信業者,在交通訊號(traffic signals)上架設5G基地台,希望透過國家高密度的交通號誌燈來減少推出超高速網絡所需的成本。該計劃包含在政府的IT戰略藍圖草案中,預計將於2019年6月中旬獲得內閣批准。

政府認為交通號誌燈計劃是一種可以加速5G到來的解決方案,特別是考慮到日本的交通燈號密度高於其他國家。目前,大約200,000個交通訊號是由地方政府管理。地方當局將能夠利用這些網路進行車輛的自動駕駛以及自然災害發生時的緊急通訊。交通訊號進行5G設備測試,將於2020財政年度在多個城市開始執行,該項目將持續到2021年3月,目標是在2023財政年度結束時,完成全國引進的作業。相關政府機構,包括通訊部、國家警察廳、交通部和地方政府,將設立一個溝通協調會,以協助5G測試進行。

全國5G覆蓋,預計需要數十萬個基地站。營運商將繼續使用現有的4G基地台,但由於5G訊號距離較短(例如:28 GHz頻段的頻率只有幾百米),因此該國的四家營運商需要尋找更多的位置。營運商經常為建屋頂上基地站及輸電塔而傷透腦筋,因大部分可用空間已經被使用,所以將需要花時間和精力。

日本5G運營給四家電信公司,包括NTT Docomo、KDDI、SoftBank Corp.和Rakuten樂天,計劃在2024財政年度的五年內投資5G約1.6兆日元(148億美元)。

5G基地台與紅綠燈搭載一起,在很大程度上能夠節省開支。Docomo於2010至2018財政年度期間,在4G基地站投資約2.4兆日元,並在此期間結束時,擁有208,500個站台,相當於每個站台超過1000萬日元。5G電台的平均成本應該更低,因為只需升級軟體就可以使現有設施與新服務相容,而且搭載紅綠燈可以削減建設新電台所需的費用。

中央政府計劃與營運商討論這個想法,希望讓他們分擔與地方政府使用交通訊號的成本。但有關如何劃分開支的詳情尚未確定。由於,感測器將被安裝在燈上以建造「可信任mesh網狀網絡」,也就是即使當緊急情況切斷互聯網的連接,也可以繼續傳輸訊息的本地網絡。而營運商、警察和地方政府都有自己的私人mesh網狀網絡。

在當地政府能夠使用配備基地站的燈來為居民提供服務。例如,在緊急情況下,可以透過訊號掃描居民的My Number識別卡號將訊息傳達給他們的家人,以確認居民的安全。

還有,英國也提出了在人孔蓋布署數十萬個小型基地台的計畫,期待可提供更縝密的行動網路連結。未來,各國政府將可利用5G網路,進行包含自動駕駛車輛管理、自然災害預警及緊急通訊,諸如此類合作,將有效創造政府、民眾及業者的三贏局面。

台灣與日本很相似,都是地小人稠又交通建設完備。所以,日本建設5G基地台計畫,可以作為台灣日後的借鏡。(898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 to greenlight 5G base stations on 200,000 traffic signals. NIKKEI ASIAN REVIEW. JUNE 03, 2019


本站相關資料:
1. 
華為推出5G基地台的核心晶片TIANGANG (天罡)
2. 南韓5G正式商轉後之觀察​
3. 日本拚2020年5G全國商轉,全國劃分4500區採電波分配​
4. 2025年6GHz以下頻段將佔據5G市場的三分之二​
5. 智慧城市:智能紅綠燈的現在與未來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