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想利用5G與8K電視站上消費性電子產業王座

瀏覽次數:69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5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8年至2020年8K電視機出貨量預估 (單位:百萬台)
 
華為不僅在5G電信設備上領先其他廠商,也期望在5G終端產品上開創更多可能性。除了已經確定於2019年中推出5G折疊式手機之外,其預計推出一款獨特的新產品,即是全球首款5G 8K電視機。

前幾年,電視機廠商還在擔憂,電視機的未來是不是只剩下「顯示器」單一功能,其他功能都會落在機上盒或其他電視周邊產品上。歷經幾年的嘗試,電視機都尚未失去其該有的地位,現在華為想在電視機內,採用8K解析度面板,以及內建5G晶片,讓欣賞電視能夠無須連結光纖網路或寬頻網路之下,亦可欣賞360度影片和虛擬實境節目,這表示著,華為想要創造一條新的電視機市場道路,改變現今由三星或樂金主導電視機產業的格局。

華為推出5G 8K電視的另一原因,就是讓電視機成為家中5G路由器。未來家中所有智慧家庭裝置,PC,平板電腦,甚至VR或AR頭戴式裝置都可以透過5G 8K電視機上網,以完全取代現今許多家庭使用光纖網路、xDSL網路與有線電視寬頻網路的情況。

由於5G於2019年才剛剛上路,8K廣播在全球範圍內幾乎尚未推出,因此,華為為何如此急於推出5G 8K電視機呢?

華為現在布局的動作,是以長期戰略布局為主軸,並且成為全球消費性電子的領導廠商,而不是跟隨者策略。也就是說,華為不能追隨其他廠商腳步推出市場上已經存在的產品,其必須比起競爭者早一步開拓新市場,或者以技術領先模式帶領大家前進。這也是為什麼蘋果公司受人們尊敬的原因。

由於三星已經開始銷售價值5000美元的8K電視,其他韓國,日本和中國大陸電視製造商預計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跟進,期望將8K解析度電視機帶入主流。華為為了區隔市場,將5G晶片嵌入電視機當中,就是將8K電視機戰場拉升至另外一個層次。

IHS Markit預估,2018年全球8K電視機出貨量達2萬台,預計2019年出貨量將上升至43萬台,甚至2020年更可提升至200萬台。如果華為將5G晶片放入8K電視機帶來一定的銷售量勢必會刺激三星、樂金等廠商的跟進。這種以技術開創新市場的手法是三星最常使用的戰略,現在華為在落後三星推出折疊式手機的情況下,想以這種戰略拉抬自己品牌價值,進而吸引一批忠誠的客戶群。

畢竟,中國大陸市場夠大,足以讓華為開始嘗試不同戰略,5G 8K電視機只是華為長期戰略的第一步,未來其勢必還有更多以技術主導市場的手法在世人面前展現。


其實,邁入5G時代,數位媒體將是更具價值。不僅是消費終端業者(蘋果、FB、Amazon、Google)、電信設備商(華為...等)來搶數位媒體市場,電信運營商更是不遺餘力。例如,南韓5G業者LG Uplus基於“Netflix效應”背後,搶奪成為互聯網電視(IPTV)業務中處於領先地位,於是收購CJ Hello,以便成為媒體市場的領導者。甚至,中國的網通業者,阿里、騰訊、百度都是看準IPTV市場。LG Uplus於2019年5月2日宣布收購CJ Hello,以增加其IPTV的協同效應。LG Uplus在2月份決定以8000億韓元(6.8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CJ ENM擁有的CJ Hello的50%以上的股份。一旦收購過程完成,兩家公司的合併市場份額將躍升至24.43%(截至去年上半年)並在IPTV市場排名第二,這也是繼KT和KT Skylife控制南韓付費電視的30.86%市場。(788字)


參考資料:
Huawei reportedly plans first 5G 8K TV to one-up Samsung and Apple. Venture Beat,2019/5/1
A Huawei 8K TV with 5G Support Could be in the Works. Dealerscope,2019/5/3


本站相關資料
1. 華為推出5G基地台的核心晶片TIANGANG (天罡)
2. 三星電子如何擺脫『華為效應』
3. 華為從手機跨入電視真正目的為何?
4. CES 2019報導:8K電視與AI語音導入TV
5. 華為在智慧型手機晶片能力趕上蘋果與高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