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陸首張5G試驗網、美禁售拖垮中國5G發展?

瀏覽次數:76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4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陸首張5G試驗網、美禁售拖垮中國5G發展?

中國大陸首張5G試驗網2018.4.23正式由中國移動於重慶開通,重慶是中國國家發改委的全國首批承建5G規模組網建設及應用示範城市之一。
 
中國移動表示,重慶移動5G試驗網將率先在重慶兩江新區開通,後續將逐步擴大覆蓋範圍,將大力投入5G基礎設施組網建設,建成重慶地區全覆蓋的5G網路。該試驗網將對參與5G聯合創新的單位和個人開放,試驗範圍包括:車聯網、自動駕駛、智慧城市、線上AR/VR等領域,試驗期將持續到5G正式商用前。

中國聯通公佈5G商用計畫,2018年規模試點,2019年預商用,2020年規模商用。據悉,今年(2018)中國聯通將在大陸16城市開展5G規模試點,16城市及試點內容分別:北京(智慧奧運)、雄安(智慧城市)、瀋陽(工業控制)、天津(智慧交通)、青島(智慧港口)、南京(智慧教育)、上海(邊緣計算)、杭州(電子商務)、福州(智慧安防)、深圳(智慧金融)、鄭州(智慧園區)、成都(智慧醫療)、重慶(車聯網)、武漢(智慧水利)、貴陽(智慧足跡)、廣州(智慧物流)。
 
陸工信部:5G終端最快明年(2019)H2亮相
中國大陸5G發展正緊跟全球5G標準發展的腳步前進。至於,中國5G發展時間表。其中,具備示範應用能力的5G終端,最早將在明年(2019)下半年推出。
 
目前,5G已經進入國際標準研製的關鍵階段,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紛紛明確了5G商用計畫的時間表,全球5G頻譜共識也已經初步形成。
 
大陸對於5G應用的時間表:2016年初啟動5G技術研究試驗,分階段有序推進5G產業發展。其中,2016年9月完成第一階段(關鍵技術驗證)測試;2017年12月完成第二階段(技術方案驗證)測試;2018年啟動第三階段(系統驗證)測試,制定並發佈第三階段試驗第一批規範,成為5G預商用設備研發與測試的重要依據。
 
當前為5G設備研發關鍵時期,需集中產業資源完成設備開發,具備示範應用能力的5G終端最早將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大陸計畫在中頻段部署支持獨立組網的5G網路,在實現良好覆蓋的同時,有效支持工業互聯網等垂直行業應用。
 
川普政府對中國禁售會拖垮中國5G發展?
然而,目前川普政府對中興發出美國關鍵零組件的七年禁售令,其實,不僅是中興,更多中國大陸ICT業者一直以來對英特爾、高通、美光等美國晶片商萬分依賴,如果出口禁令生效,未來將無法採購所需的軟硬體,即使自行研發或找到美國關鍵零組件等替代品,也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而且還會錯過5G網路轉換黃金期。所以,美國政府真正的目的,在弱化中興於未來5G世代手機、通訊設備與5G商用競賽中的競爭力。
 
還有,華為預計今年(2018)底,將關閉在美國的電信設備銷售業務,而轉戰開發加拿大市場,已與多家當地營運商簽約合作發售華為P20新機。然而,近日澳洲也追隨美國拒絕採購華為、中興等中國電信公司的設備,英國也以國家安全為由警告使用中國電信設備。後續,中國政府如何突圍各國家的圍堵政策,拭目以待。(888字;圖1)
 
 
參考資料:
美英制裁中興 澳洲安全機構正在審視應對。大紀元,2018/4/20。
工信部:具備示範應用能力的5G終端最早將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新華網,2018/4/22。
重慶開通首張5G試驗網。新華網,2018/4/24。
 

本站相關文章:
1.
5G技術進展:搶先於2017年完成測試驗證階段
2.5G實驗室傳輸測試趕在2017年底陸續完成​
3.G技術進展:搶先於2017年完成測試驗證階段​
4.各國推動5G發展之進展​
5.5G技術成熟化 有三大考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