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汽車重新考慮純電動車納入戰略

瀏覽次數:54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1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0年至2025年電動車產量預估
Source : IHS Automotive,2016年7月

隨著全球各地法規對於汽車環保限制愈來愈嚴格,使得豐田預計在2020年將純電動車(EV)納入整個戰略核心之下。也就是說,未來豐田的環保車戰略核心,除了混合動力車(HV)與燃料電池車(FCV)之外,純電動車也將成為旗下主要産品線。

美國加州預計從2018年開始強化ZEV(零排放汽車)規定,歐洲計劃到2021年將地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平均水準降至每公里95克。至於中國,也考慮在2021年實施ZEV規定。如果到了2020年之前,汽車廠商沒有提出相應的對策,則汽車市場將拱手讓給其他競爭對手。

先前豐田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當成環保車的重心,而將燃料電池車作為未來的終極零排放汽車車種。未來純電動車也將成其終極目標之一。因此,豐田將於2016年12月成立內部風險公司,並於2017年初設立負責純電動車設計與開發的部門。

其實,從2010年開始,豐田就曾經宣佈要開發純電動車,在2010年5月與特斯拉合作開發純電動車,可是後來兩家公司於兩年後結束合作關係,純電動車也就無疾而終,因為當時豐田認為純電動車難以得到普及。此外,2010年11月豐田也曾經宣布要推出數千輛純電動車,但是到了2012年卻只有推出100輛限量款,因為豐田認為充電基礎建設不足與電池成本過高所致。

至於這一次豐田似乎真的下定決心,因為愈來愈多廠商推出以電池為基礎的純電動車。2020年即將到來,因此其於2016年1月就已經成立電池材料技術研究,進行相關電池開發。可是豐田一旦無法即時開發出電池的話,其也不排除向外採購,以爭取更多開發時間。豐田希望開發出充電一次的續航里程能夠超過300公里的純電動車。

這幾年隨著各國開始重視純電動車,加上續航里程與充電基礎設施等問題也逐漸獲得改善,豐田因而決定將純電動車納入體系的全方位環保車戰略之中。

其實,不僅豐田如此,德國福斯原本將柴油車作為環保車主軸,可是近期提出2025年之前將純電動車的銷售量比從先前1%目標提高至接近25%。在中國,比亞迪正加大生産線量產純電動車。而美國的特斯拉計劃於2017年銷售價格三至四萬美元的Model 3,並獲得大量訂單。

2015年的純電動車佔整體新車銷售量比例不到0.4%。預計到2030年可以提高至8%。IHS則是認為到了2025年純電動車將佔電動車比例達三分之一。(710字)


參考資料:
  1. Is Toyota Rethinking Its Pro-Fuel Cell / Anti-Battery Electric Car Stance?. Hybrid Cars, 2016/11/21
  2. Toyota to start mass production of electric cars as restrictions loom. Asahi Shimbun, 2016/11/23

本站相關文章:
  1. 福特與豐田將採用SYNC 3 車載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2. 豐田看護機器人RoBear 結合人工智慧和連網
  3. 全球前兩大汽車廠商紛紛投資新創公司
  4. 軟銀集團投資自動駕駛車 從小型巴士與卡車切入
  5. 獨立能源車將是未來最大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