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帶領虛擬個人助理喇叭 突破困境

瀏覽次數:37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0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全球虛擬個人助理喇叭市場規模預估 (單位:十億美元)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統計,2015年全球虛擬個人助理喇叭(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 Speaker;VPA喇叭)市場規模達到3.6億美元,其預估到了2020年該市場規模將可達21億美元。

2014年亞馬遜在虛擬個人助理市場走了一條不同於谷歌、蘋果與微軟的道路,將具備人工智慧之虛擬個人助理Alexa內建在一台無線喇叭之內,期望能夠在智慧家庭逐步起飛之際,搶佔市場先機。

經過接近兩年的時間,亞馬遜的Echo以及即將推出的Echo Dot開始掀起一股智慧喇叭的風潮。谷歌在2016年5月宣布進軍VPA喇叭市場,並將在2016年第四季推出一款129美元Google Home的VPA喇叭。許多分析師都預估,未來這幾年無論是谷歌、蘋果甚至微軟都可能針對其Google Assistant、Siri與Cortana建立一款VPA喇叭,因而將帶領一波智慧喇叭的熱潮。

Gartner甚至預估,即使到了2020年智慧喇叭在全球家庭戶之中的市場滲透率也只有3.3%。而且在這些擁有智慧喇叭的家庭中,高達四分之一的家庭都將擁有超過一台以上的智慧喇叭。這也是為什麼,從2016年10月開始在亞馬遜網站上推出買五送一的Echo Dot行銷策略。期望以49.99美元的低價來深入更多家庭。

不同於亞馬遜的虛擬個人助理喇叭的產品策略,前幾年谷歌、蘋果與微軟都將自家的虛擬個人助理重心都放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內的應用程式之上,甚至蘋果近期更新的macOS都將Siri納入其中,可是這一市場似乎遇到了成長的鐵板,反之,亞馬遜的智慧家庭思維的智慧喇叭得到美國市場民眾熱烈的歡迎。這說明了一個產品設定的定位的確影響到其產品是否能夠成功。

由於亞馬遜的市場太過於聚焦於美國市場,這使得谷歌、蘋果與微軟有機會在海外市場爭取更多人們的目光。所以從2016年第四季開始至2017年之間,一場虛擬個人助理的戰爭將從智慧型手機為中心的戰場轉移至以家庭為中心的戰場。

其實,智慧家庭風潮也吹了許多年。可是無論是谷歌或者是蘋果都沒有獲得突破性的發展。現在看起來,如果智慧喇叭或者類似裝置能夠成為進入智慧家庭的控制中心,則智慧家庭市場起飛的時間點就會變得非常明確。這或許是亞馬遜想也想不到其已經在產品策略上開始超越谷歌與蘋果了。(704字)


參考資料:
  1. Google, Lagging Amazon, Races Across the Threshold Into the Home. The New York Times, 2016/10/02. 
  2. Amazon Echo, other smart speakers to rake in $2B by 2020. CNet, 2016/10/04.

本站相關文章:
  1. 全球用最多的智慧語音功能Google Now
  2. 亞馬遜以低價進入國際市場推廣智慧揚聲器Echo
  3. 智慧語音助理正夯!亞馬遜才是蘋果最大威脅
  4. 韓國自創的智慧家庭虛擬助理服務 即將上市
  5. 2017年物聯網與新興科技將驅動市場營收成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