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大學設『創新創業碩士』以培育創業人才

瀏覽次數:20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6年10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創業融合人才的育成
資料來源:Edaily

韓國國立研究型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歷年來已培育出許多傑出科學研究人才,一直受到韓國政府非常倚重的菁英大學,因有感於新創企業已成為全球趨勢且韓國政府不斷致力於推動國內新創企業發展,但韓國卻鮮少有從研發到商業化的全能型專業創業人才,故決定從2016年的秋季學期開始試辦以「培育專業創業人才」為宗旨的「創新創業碩士學位」。
 
韓國科學技術院的創業融合專門碩士學位的修業年限僅一年,畢業學分也只要33學分即可。然而要想拿到學位可一點也不輕鬆,畢業所需的33學分中,有21學分是跟實際創業有關的內容,包括有終端設計(Capstone Design)、創業者的工具箱、創業的財務與行銷等課程。這當中最重要的創業現場實作部分,將由曾在矽谷創業成功或那斯達克上市的企業家,以及能夠診斷企業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等實務經驗豐富的研究員來傳授新創企業的實務經驗。而學生在課程中學到知識後還必須各自分組進入韓國科學技術院的校友企業去實習,透過學而作、作中學的過程去落實所謂的「終端設計」課程。至於研發技術所需要的專業學科知識則由韓國科學技術院既有的師資來支援,必修學分為12學分。
 
換言之,創業融合專門碩士課程中有三分之二是實務、只有三分之一是學科。這樣的理論結合實務的教學雖是首度嘗試,但韓國科學技術院相當有信心能成功育成全能型創業人才,並表示此學程與過往的MBA學程是截然不同的訓練。MBA主要是著重於經營管理的學習,適合在企業任職卻不足以應付創業所需要的創意發想跟技術研發,而這正是創業碩士學程的重點學習項目。此外,校方還提供一個24小時的創業活動空間Start Up Village,讓有創業想法的學生能夠聚集一堂、相互討論,甚至是成為日後創業的夥伴。也因此,雖然創業碩士學程才剛設立且目前仍算是試辦階段,卻仍舊吸引大批優秀人才前來報名。除了韓國科學技術院現有的碩、博士生之外,就連海外的MBA畢業生,或是目前正在大企業工作但日後打算自行創業的上班族也來申請,顯見社會上對於創業知識的需求,也反映出儘管新創企業不斷增加,但現階段的創業人才養成資源仍相當不足。
 
韓國科學技術院表示,申請入學的報名者就是看中創業碩士學程當中具備他校沒有的創業實務經驗,以及校內原有的優異學科知識而前來。未來還會持續聘任有創業經驗的企業家傳授創業經驗與成功注意事項,好讓畢業的學生得以立即創業成功,早日培養出韓國版的祖克柏。(778字;圖1)


參考資料:
  1. KAIST, 이공계생 위한 ‘창업석사’ 도입 … 나스닥 상장 경험 교수가 강의. Edaily, 2016/08/31.
  2. KAIST, 창업석사제 도입…"논문보다 창업이 낫다". 韓國經濟, 2016/08/31.


 本站相關文章:
  1. 韓國開發出運用天然酵母的標靶治療技術
  2. 韓國在生物醫療領域又有重大突破
  3. 韓國成功研發高黏著力電子材料能夠監控人體和環境
  4. 中國超級電腦排第一 南韓急起直追
  5. 南韓團隊開發出新材料 加快智慧衣物時代來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