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可折疊無人機市場 大疆創新與GoPro競爭

瀏覽次數:104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0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全球消費性無人機市場規模預估 (單位:十億美元)
Source : Goldman Sachs,WSJ.com,2016年9月
 
GoPro為了開拓新領域,於2016年9月中推出首架與眾不同的可折疊機翼無人機Karma,過了一個星期,無人機市場霸主DJI大疆創新也展示了可折疊無人機Mavic Pro,這將是2016年下半年無人機最具競爭性的話題。

GoPro為了尋找運動相機的另外一個領域,決定在2016年第四季推出第一款無人機產品,期望能夠為公司帶來新市場商機。可是擁有全球消費性無人機地位的大疆創新不讓GoPro能夠順利奪取其市場,因而推出的新款四旋翼飛行器Mavic Pro。

目前來看,Mavic Pro比起Karma體積還要更小,且具備很多避障和自動飛行功能,這些功能曾經使得大疆Phantom 4大賣。現在其依樣畫葫蘆的用在新款Mavic Pro身上。

根據Skylogic Research統計,大疆創新已經在美國消費性無人機市場佔據了半壁江山。其它研究機構的統計也指出,大疆創新於全球無人機市場之市場佔有率超過三分之二。根據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研究,這家總部位於中國大陸深圳的私人公司截至目前為止融資金額達5.81億美元,預估市值約100億美元是現今GoPro市值的四倍之多。

基本上,GoPro的主要事業是運動攝像機,所以其無人機的設計邏輯是以扮演運動攝像頭市場的延伸類產品,所以Karma產品需要搭載該公司的Hero 4或Hero 5攝像頭才能運行,這就是GoPro目前的策略邏輯。可是面對如此強大的競爭對手大疆創新,將使得GoPro更加必須小心翼翼。可是目前看來,這種競爭度似乎很有限。

短期來看,無人機不太可能也不會成為GoPro業務的主要支柱。因為許多分析師指出,Karma最初銷售點只有特選的零售商才有販售。加上GoPro為了提高Karma設銷售量因此價格相對較具競爭力。在這樣的基礎上,Karma的利潤率不會太高,主要還是以銷售新款Hero 5攝像頭為主。

這種競爭模式與大疆創新有很大不同。所以兩家公司在初期,都會獲得一定的市場人士喜愛。畢竟,無人機市場仍然處在早期發展階段,展開競爭的空間還很大。

根據高盛集團預計,到2019年,僅僅消費性無人機的銷售額就會超過30億美元大關。即使現今看起來,GoPro與大疆創新在可折疊無人機產品面臨競爭,但是GoPro仍然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反而大疆創新必須積極反思,如何在市場擴大同時,依舊能夠保有高的市場佔有率。(720字)


參考資料:
  1. Drones: DJI’s Liftoff Needn’t Ground GoPro.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09/27.

本站相關文章:
  1. 無人機普及時代即將到來
  2. 3D Robotics攜手索尼進攻企業無人機市場
  3. 無人機產業發展 韓國從服務切入
  4. 韓國發展無人機3D地圖於公共領域
  5. 韓國規劃2020年完成扶植8種無人機應用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