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四):Wealthfront

瀏覽次數:119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周意庭 發表於 2016年9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機器人理財顧問服務─ Wealthfront (2011~ )

背景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在華爾街遭遇低谷之時,Wealthfront以創新且智慧化理財理念快速竄起。過去,財富管理的目標客群集中於收入較高的一群,而且委由商業銀行、基金、資產管理等機構從事資產管理業務。

隨著人們理財觀念的逐漸增強,很多中等收入人群的投資理念需求越來越大,但是傳統的財富管理的進入門檻基本在100萬美元以上,這些中等收入人群常被拒之門外。為了迎合這些收入中等但沒有達到傳統理財門檻的人群理財需求,以門檻低、費率低為特點的在線財富管理企業開始興起。

Wealthfront的前身是成立於2008年的一家財富管理公司kaChing,2011年12月更名為Wealthfront,目前是美國機器人投顧行業的一大巨頭。Wealthfront的管理資產規模自2013年開始爆發式增長,至2014年年中管理資產規模突破10億美元。截至2015年9月,管理資產規模已經達到了26億美元,26,100用戶數,而截至2016年4月底,Wealthfront的資產管理規模超過30億美元。

創辦人兼策略長─Daniel Carroll

曾任職於FactSet(為專業投資人提供金融資訊、顧問諮詢與相關分析數據的金融資訊科技公司) 的固定收益部門,累積豐富的長期投資管理及資料分析經驗。

Wealthfront 主要客戶─從事科技行業的年輕人​

為工作繁忙的科技新貴理財,如:矽谷、Facebook、Twitter、Skype等科技公司的員工。

商業模式

客戶每開一個帳戶,最低門檻為500美元,對1萬美元及以下的帳戶不收取年費;1萬美元以上的帳戶,僅對超過1萬美元的部分每年收取0.25%平台費用。不需繳納買賣佣金,但需繳納ETF管理費 (平均0.12%)。

Wealthfront利用數據分析,幫你算出最佳投資組合,提供自動化的客戶需求分析,並依據客戶需求提供高度客製化、彈性化的資產配置與管理服務。Wealthfront還提供了兩個創新性的服務:
1. 稅收優化直接指數化(Tax-Optimized Direct Indexing)(當軟體追踪到公司為客戶購買達到1000股股份時,就會實行稅收虧損收割策略,幫助客戶省錢。)
2.單支股票分散化(Single-Stock Div​​ersification Service)(目前Wealthfront只針對twitter和facebook股票開展這項業務,尚未拓展到其他股票。)

 

圖、Wealthfront頁面 Source:Wealthfront

成功的關鍵
Wealthfront運用AI科技,打造「顧問引擎」,追蹤美國大眾消費怎麼花錢,依據你偏好的稅、手續費、風險忍受度,以及常用資金流向,提供投資建議,目前已跟支付系統 Venmo 、地產買賣服務 Redfin 、比特幣管理 Coinbase 合作。
● Wealthfront是基於用戶的風險偏好、風險承受能力構建優化投資組合的機器人投顧產品。
● 兩個創新服務:稅收優化直接指數化(Tax-Optimized Direct Indexing)和單隻股票分散化(Single-Stock Diversification Service),利用構建出來的不同組合來模擬不同規模指數ETF的表現,是將直接指數化和稅收虧損收割兩個功能結合的產品。
● Wealthfront的優勢在於可以一天24小時、一周7天提供資產管理服務,透過分析用戶的生活狀態及理財目標,再透過軟體與大數據整合制定多樣化的投資組合。(700字;圖1)


參考資料:
  1. Wealthfront.
  2. 世界最大規模的線上理財諮詢公司是如何誕生的?. 百家百度, 2016/03/19. 
  3. 看美國Wealthfront是如何做線上理財的. 壹讀, 2016/02/16. 
  4. 國外主流機器人投顧介紹. 新浪新聞, 2016/06/20. 
  5. 全球最讚的財務顧問Wealthfront幫你裝進口袋. 數位時代, 2016/05/05. 


​本站相關文章:
  1.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一):Lending Club
  2.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二):SoFi 
  3.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三):Moven
  4. Fintech專利前瞻趨勢與挑戰說明會 簡報分享
  5. 2015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超過223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