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超級電腦排第一 南韓急起直追

瀏覽次數:64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佈於 2016年7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的超級電腦開發Road Map 資料來源:EBN
 
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nternational Super Computer Conference)公布2016年全球前500大超級電腦排名,第一、二名分別是中國的神威與天河二號,美國第三、四名,日本為第五名。韓國最佳排名僅第三十六名而已。
 
超級電腦程式可用於研究分析物質的構造、性質、反應等,因此非常適合應用於人工智慧以及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發。特別是生物醫學領域方面,要想一一掌握構成蛋白質的數十萬個分子,不可能單靠人力和普通電腦的運算程式就能達成,必須能夠自動帶入許多物理、化學公式,並擁有超強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才有辦法做到。
 
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於2016年4月初宣布要連續10年、每年投入100億韓圜(約1千萬美元)研發超級電腦,希望能藉以強化韓國的生物醫學、人工智慧與計算機化學等科技領域。
 
為追趕歐美的醫療技術,開發出比Alpha Go更「聰明」的人工智慧技術,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宣布要成立「超高性能運算專業法人」,並發表四大策略:階段性開發、集結開發力量、持續投資超級電腦研發以及支援技術創新企業的成長等。
 
韓國政府打算由政府層級去提供研發所需資源,並整合中小企業自行研發的零散技術與成果。為展現政府發展超級電腦的決心,每年持續投入100億韓圜打造為期10年的支援計畫,加上目前韓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院的三年25億韓圜計畫、首爾大學的四年20億韓圜計畫等,可以看到韓國發展超級電腦勢在必得的決心。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的超高性能運算發展策略的目標是要在2020年時開發出1PF(每秒1千兆次的處理)的超級電腦,2025年時則要成功開發出30PF(每秒3京次處理)的超級電腦(如圖一)。
 
經過測試,中國神威的運算速度高達93PF(每秒9京3千兆次處理)是美國的5倍之多。且神威從裡到外的零件規格、處理器等全都採用中國自產的產品。換言之,中國已經完全具備研發、製造超級電腦的能力。而韓國要到2025年才有可能達到現階段中國的三分之一水準,讓人不禁質疑韓國政府發展策略是否具有經濟效益。(712字;圖1)

參考資料:
  1. [서울포럼2016] 함시현 교수 “슈퍼컴퓨터 활용하면 난치병 치료법 나올 것". 首爾經濟, 2016/05/11. at http://www.sedaily.com/NewsView/1KW9TTM69G
  2. 한국판 알파고’ 핵심될 슈퍼컴퓨터 개발 착수…매년 100억 지원. EBN, 2016/04/04. at http://www.ebn.co.kr/news/view/824225

本站相關文章:
  1. 模擬人腦運作晶片TrueNorth 用於打造超級電腦
  2. 韓國要加速「百元基因時代」來臨
  3. 韓國在人工智慧時代 將不再具競爭力
  4. AI機器人律師 正式入駐律師事務所
  5. MIT科技評論公佈2016年十大突破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