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3GPP描繪出5G服務藍圖及需求規範

瀏覽次數:42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3GPP發佈5G服務4個發展方向
 
國際行動通訊標準化組織3GPP(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描繪出了5G所追求的服務藍圖。

由制定服務需求規範的3GPP SA1(Service and System Aspects Working Group 1)2016年6月23日宣佈發行4份技術報告,用以介紹標準化條款「SMARTER(New Services and Markets Technology Enablers)」的概要,該條款明確了通信系統業者在5G時代應當支援的新服務的用例和市場需求(3GPP的發佈資料)。4份報告均已在3GPP的SA#72會議上通過。
 
開始於2015年啟動調查5G的潛在市場需求,分4大類介紹了70多個用例,如下:
  1. TR 22.861: FS_SMARTER – massive Internet of Things以大量的感測器和可穿戴產品等產品類的用例為對象。與智慧住宅、智慧城市、智慧工具、醫療健康、智慧可穿戴設備等新服務的關係最為密切。
  2. TR 22.862: FS_SMARTER – Critical Communications為了實現商用控制應用和傳輸觸覺的網際網路服務等,該領域要求具備低延遲性、高可靠性、服務可持續性。可能需要改善無線網路、優化架構,以及專用的核心和無線資源等。
  3. TR 22.863: FS_SMARTER – 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該分類包含多種不同的用例。關聯技術種類繁多,提供可以實現高速數據傳輸、高密度、廣域配信、廣域覆蓋、高用戶移動性、多種數據傳輸功能、FMC(Fixed Mobile Convergence,行動通訊與有線通信相融合的通信服務)、小型基地台配信等的設備。
  4. TR 22.864: FS_SMARTER – Network Operation要應對各種條件,包括靈活的功能與通信能力、創造新價值、遷移與互通、優化與功能強化、安全等。
目前,3GPP SA1正在著手將這4份技術報告匯總成新一代行動通訊Stage 1的標準需求規範,之後將開展Stage 2、Stage 3的討論。該規範的草案預定2016年12月發佈,經過審議通過的版本將於2017年3月發佈。


3GPP完成NB-IoT標準化工作

同時,3GPP於2016年6月22日宣佈,已完成NB-IoT(Narrow Band IoT,窄帶蜂窩物聯網)標準的制定工作(3GPP的英文發佈資料),意味著Release13中面向IoT市場制定的核心協議已經完成。此次制定標準時追加到Release13(LTE Advanced Pro)中的功能,3GPP公開了150多個變更項目,今後將在保持向上相容性的範圍內對該標準進行最低限度的修改。

另外,此次完成標準化的技術包含三種方式,除了NB-IoT之外,還包括eMTC(enhanced Machine-Type Communications,增強型機器類通信)和以GSM通信方式為基礎的擴展覆蓋GSM(Extended Coverage GSM,EC-GSM-IoT)。(646字;圖1)


參考資料:
SA1 completes its study into 5G requirements, 3GPP 2016/6/2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