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打贏iPhone專利訴訟的中國公司 早已破産

關鍵字:外觀設計專利訴訟iPhone
瀏覽次數:171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6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Baili手機型號100C
 
中國北京智慧財產局剛裁定,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兩款手機在外觀設計上侵犯中國深圳佰利公司(Shenzhen Baili)手機型號100C外觀設計。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間名不見經傳的佰利公司能順利扳倒科技大廠蘋果,是因為「後台很硬」。推測深圳佰利與另一家公司深圳市百分之百數碼科技(Digione)可能是同一家公司,因為兩家公司的負責人都是徐國祥。而徐國祥曾任華為全球手機營銷主管,後於2006年創設百分之百數碼科技。
 
深圳市百分之百數碼科技(Digione)是一家與小米(Xiaomi Corp)類似的智慧手機初創公司,百度(Baidu)曾於2013年投資它而成為百分之百數碼科技最大投資者,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是全國政協委員,而百度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之一。
 
近年,中國出現了一大批快速崛起、又迅速黯然的智能手機創業公司,而深圳佰利及其母公司百分之百數碼科技(Digione)就是其中一個。據百分之百數碼科技和深圳佰利的年度財報顯示,這兩家公司均已破産,債務規模已超過總資産。深圳佰利委任律師北京維詩律師事務所(Wis & Weals)律師楊安進(Andy Yang)稱:深圳佰利仍在運營中。
 
雖然,百度2013年曾投資Digione,旨在開發移動作業系統,但徐國祥卻將這筆投資用於智能手機和其他項目。2014年百度認為Digione浪費這筆投資,因而提起仲裁。2015年,百度贏得了仲裁,但未能收回資金。
 
一家鮮為人知的公司竟能夠順利擊敗蘋果。專利制度西方已有百年認識與經營經驗,中國政府雖以補助策略助中國公司快速知識學習及專利申請數量成長,中國企業如何以驚人速度超車西方科技大廠,自然非使出非常手段不可。美國蘋果公司來到中國場子賺錢,不得不低頭,吃點虧。這就是中國大陸面對外企的態度。
 
此案凸顯蘋果面臨的長期威脅,中國政府可能會傾向做出有利於本地供應商的決定。(628字;圖1)

參考資料:
  1. Chinese Company in Patent Dispute With Apple Barely Exist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6/6/23. at http://www.wsj.com/articles/chinese-company-behind-patent-suit-against-apple-barely-exists-1466597346
  2. 北京知識產權局判 iPhone 6 抄襲中國手機科技產業資訊室, 2016/6/20. at Read.aspx?PostID=12525
本站相關文章:
  1. 電動車外觀設計侵權 捷安特勝訴獲賠6萬人民幣
  2.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將討論設計專利之侵權賠償計算議題:Samsung v. Apple案
  3. 美國專利訴訟案2015年12大重要判決
  4. 行動裝置鏡頭專利訴訟 Iris Connex控告HTC等17家
  5. iPhone 6S銷售不佳成為蘋果衰退的主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