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林揆:強化預算執行效率 導入民間資金 協助臺灣經濟轉型

關鍵字:經濟情勢預算經濟轉型
瀏覽次數:17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佈於 2016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臺灣經濟轉型
 
行政院長林全今(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當前經濟情勢」報告後表示,雖然4月景氣對策信號由藍燈轉呈黃藍燈,根據其他景氣指標,國內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政府團隊仍要謹慎應對。

林院長指出,提振經濟分為短期和長期計畫,長期計畫包括未來規劃的五大創新產業計畫,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規劃請繼續執行,希望可以幫助臺灣經濟轉型。在短期計畫部分,目前經濟部已規劃啟動加速民間投資方案,希望能儘速執行,在短期內提振景氣。

林院長指出,為強化105年度的經濟成長動能與政府施政效能,除了請各部會確實掌控所屬今(105)年下半年度的公共建設預算執行進度,加速落實執行,並請相關部會盤整與檢討公營企業的預算執行情形,希望能在下半年帶動投資需求,讓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夠維持在1%或以上水準,以維持明年的經濟成長動能。

國發會表示,今年政府採行擴張性財政政策,公共建設投資及科技發展預算明顯增加,成長率分別有10.7%與3.8%,相關計畫如能落實,對於公共支出的增加與景氣扶植有相當助益。為推動民間投資,政府將積極推動五大創新產業,設置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成立跨部會促進投資小組與國家型投資公司,以發揮政府資金槓桿效益,激勵民間投資。

在提振出口方面,國發會表示,為改善我國出口產品及市場過度集中的結構性問題,政府除積極參與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推動「新南向政策」外,亦將成立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掌握東南亞新興市場商機,提升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

國發會表示,相關的國家建設計畫可以作為五大創新產業國內企業的試煉場域,如桃園亞洲矽谷能為物聯網(IoT)產業的試煉場,也可以用建設計畫的相關預算來發展智慧物流、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建設,希望民間資金踴躍參與。

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根據相關指數顯示,目前政府總額需求不大,希望各部會對既有預算,加強執行,以今(105)年度預算而言,各部會一般預算加上公營事業、附屬單位等預算,合計二兆五千餘億元,加上以前保留未解凍的預算,希望各部會督導所屬加強預算執行,應以合理、立即需求為前提,增加總額需求,促進經濟成長。(撰稿:黃獻忠,電話:02-2341064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