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機器人保護人類也能傷害人類:保全機器人AnBo、殺手坦克Dogo

瀏覽次數:25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攻擊型的機器人

中國最近即將推出一款名為「AnBo」的保全機器人,此款機器人是由湖南長沙的國防科學大學開發,可於銀行、機場、學校等公共場所不間斷地巡邏。巡邏過程中若有探測到爆裂物或有犯人存在時可以立即處理。同時,以色列卻研發出一款名為「Dogo」的殺人機器人。機器人底部配備有一把Glock 26手槍,狙擊手能從遠處下指令給機器人可成功殺敵。
 
2016年3月時中國在重慶博覽會公開自行研發的保全機器人-AnBo,AnBo的移動方式類似於蟑螂,最高時速可達18公里,可連續工作8小時不需要休息。因頭部裝設相機以辨識人臉,可鎖定追蹤特定目標人士,需要時可用夾子般的手臂抓住犯人或以電擊方式制伏嫌犯。AnBo已實際在軍隊、機場、博物館等地測試,獲得相當好評,因此將於近日上市。預估約有100億人民幣的市場。
 
還有,中國的准星云學也推出AI機器人,將參加2017年的高考,向全球展現中國已經具備自行研發人工智慧的實力。
 
以色列方面,基於國防需求考量,開發「殺手坦克」機器人Dogo。例如:以色列高科技企業General Robotics開發出超輕量武器機器人Dogo,重量僅12公斤,底部配備一把Glock 26的手槍,作戰時可發射14發9mm的子彈,並能藉由身上8個小型攝影機全方位監控現場,可遠端遙控下指示擊殺敵人,同時Dogo可以連續幾小時於室內或地底作戰。
 
無論是中國的保全機器人或是以色列的殺人機器人,都是具備攻擊性的機器人,最大的差異是開發者的心態,讓機器人有截然不同的用途,這也是機器人發展迄今備受爭議的主要原因。使用機器人之同時,也要避免傷害人類是機器人發展必須要克服的難題。(602字;圖1)
 


資料來源:
1. 聯合新聞:http://www.yonhapnews.co.kr/bulletin/2016/05/09/0200000000AKR20160509073400089.HTML?input=1195m
2. 世界日報:http://www.segye.com/content/html/2016/05/09/20160509003229.html?OutUrl=naver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