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團隊開發出新材料 加快智慧衣物時代來臨

瀏覽次數:44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4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人類生活越來越離不開智慧手機。但智慧手機必須拿在手中,讓人無法隨心所欲地同時從事其他活動,因此對於穿戴式智慧裝置需求開始出現,如:智慧眼鏡還是智慧手錶。但智慧手錶早已不夠新奇亦不夠方便,智慧衣物才是穿戴式裝置市場的主流。

看中這股趨勢,韓國積極投入相關研發,不僅早已成功研發可做成衣物的纖維型三極體(如圖一),更在日前發表不用半導體而是用「奈米金」製造出電子迴路的技術(如圖二),可以想見智慧衣物和各種電子產品連結的物聯網時代已經來臨。
 
圖一、纖維型三極體

資料來源:電子新聞

圖二、沒有半導體的電子迴路

資料來源:韓國經濟

由韓國科技技術研究院旗下的光電元件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的纖維型三極體材料,在具有導電性的線上塗上絕緣膜和半導體膜,形成具有電場效果的三極體。原理在於混合有機半導體與絕緣體高分子後,將溶液塗在線的表層後,會自行分離出有機半導體,在線的最外圍表面形成薄膜,有機半導體膜跟線的中間則是絕緣膜。如此一來,具有導電性的線就變成三極體的Gate電極,而Source和Drain電極則存在於半導體膜,讓纖維型三極體具備了與目前廣泛使用的平坦電路板形成有機薄膜三極體相似的功能。纖維型三極體材料的厚度只有3mm,彎曲後亦能保有八成以上的功能,相當適合做成布料應用在智慧衣物的開發。
 
還有,韓國的蔚山科學技術院(UNIST)也在日前宣布與美中的研究團隊合作,成功開發出無需半導體的電子裝置,以往半導體只能在乾燥的環境下使用,使得製造出的許多電子產品不具備防水功能,因而很難應用於智慧衣物上。但該研究團隊開發出奈米金粒子做成的電子迴路,能在潮濕環境甚至是在水中使用,而且可彎折也不會影響功能,因此非常適合做成智慧衣物或是直接嵌入人體內來監控人的生理現象等,如心跳、血壓、運動、呼吸等的監控效果,遠比現階段的行動裝置要更好,也更加便利,對於未來的物聯網生活和遠距醫療等科技的實現將有莫大的幫助。(711字;圖2)
 

參考資料:
  1. "반도체 없는 폰, 몸에 심는 컴퓨터 시대 온다". 韓國經濟, 2016/03/27. at http://www.hankyung.com/news/app/newsview.php?aid=2016032727391#01.11578334.1
  2. 입는 컴퓨터 시대 성큼…섬유형 트랜지스터 개발. 電子新聞, 2016/03/07. at http://www.etnews.com/20160307000208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5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達7210萬
  2. 穿戴式裝置拉動2015年物聯網之成長
  3. 智慧手錶推升穿戴式裝置於2017年突破1.7億支
  4. 消費、健康醫療與工業成為驅動穿戴式產業的動力
  5. 2016年穿戴式裝置出貨量成長18.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