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PWC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金融科技業將重塑金融產業生態

瀏覽次數:178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6年3月16日公布《2016資誠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PwC Global FinTech Report 2016)。報告指出,新科技對金融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全球83%的傳統金融機構認為某些業務,恐怕會被金融科技業搶走。同時,將重塑金融服務產業、商業模式及生態體系。
 
這份調查報告共有來自全球46國544位受訪者參與,包括金融產業中的CEO、創新部門主管、資訊長及數位科技部門主管等。調查發現,在未來5年,23%的傳統金融業務將受到金融科技的衝擊,恐怕會流失生意。相對地,金融科技業者預期,未來可以搶奪到33%來自傳統金融機構的業務。
 
金融科技的崛起,讓傳統金融產業面臨到壓力,其中又以銀行業、支付業、資產管理暨財富管理、保險業者將感受的壓力最大。

圖、金融科技重塑金融服務產業新生態體系 


金融科技帶來三大威脅:營業利潤損失、市佔下滑、資安隱私
金融科技業者帶來的三大威脅,包括營業利潤的損失(67%)、市場佔有率的下滑(59%)以及資訊安全/網路隱私(56%)也就是說,金融科技正在全球挑戰各地傳統的銀行和保險業的商業模式,重塑金融服務的客戶體驗,提供重新定義的和創新的解决方案。例如:在銀行業,互聯網借貸平台允許個人及企業在網路上完成借貸交易,機器人財務顧問正在脫離傳統的人工顧問方式進行財務決策。
 
新趨勢--區塊鏈的影響力被低估
另一個新興科技:區塊鏈(Blockchain),正在改寫金融產業的規則。對金融服務企業來說,區塊鏈提供前所未有的絕佳機會來進行企業轉型。然而,目前金融產業對區塊鏈的認識和應對能力仍處於較低的水平,低估區塊鏈帶來的機會和可能產生的威脅,這一點令人擔憂。
 
[註解]所謂區塊鏈的技術,起源於比特幣(Bitcoin),是一種電腦程式(或分散式資訊驗證系統),它可以透過「一個」對「多個」的自動化模式來進行交易,過程中不再需要經銀行、結算機構等中介者,就能把交易訊息廣泛地、透明地傳播出去,並創造完美可靠的數位交易紀錄。以往金融交易只限於買賣雙方,中間只有一個結算所,基本上是「一對一」。
 
金融科技  降低服務成本
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機構的營運能力,同時大幅降低成本結構。金融科技影響大部分金融機構前台和後台的營運模式和產品設計。它提供了一種新的方式:給予客戶建議、處理交易訊息、分析數據、幫助客戶做出更好選擇,有效管理產品組合、更充分利用行動科技技術等。
 
新的金融科技生態體系
面對金融科技的衝擊,傳統金融機構布局的方式,主要有:透過夥伴關係(32%)、購買服務(22%),其次才是培育金融科技(15%)及併購金融科技公司(9%),由此可見,傳統金融機構還沒準備好要全身投入金融科技。傳統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越來越常見,但也因此產生某些挑戰。傳統金融機構認為,和金融科技業者合作的最大挑戰在於IT系統的安全性(53%)、法規的不確定(49%)及不同的商業模式(40%)。而金融科技業者認為,和傳統金融機構合作的最大挑戰包括管理體系和文化的不同(54%)、營運流程的不同(47%),以及法規的不確定(43%)。
 
這將是一場變革,過程中存在許多挑戰,都是金融機構必須深思的議題,包括公司是否擁有足夠開放的文化,基礎架構是否能承載和融入創新的技術,以及法律和政策等外部因素帶來的規範和影響等。
 
台灣數位金融轉型的五大機會
至於金融科技對台灣金融業的機會和挑戰為何?台灣金融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可以掌握五個機會:
一是顧客的知識(Knowledge of Customers),包括資料整合、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和數位行銷等;
二是多元通路的整合(Multi-channel Integration),包括全通路(Omini-Channel)、客戶體驗與體驗等;
三是社群金融(Social Banking),包括社群媒體策略、社群分析與輿情掌握等;
四是行動能力(Mobility),透過數位科技和客戶互動、提供客戶價值與服務和增加銷售機會與客戶關係;
五是企業文化改變(Cultural Change),也就是必須具有以客戶為核心的中心思想,以及跨部門的整合思考設計。(1170字)
 
 
以上文章摘自:2016資誠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PWC 2016/3/14 at http://www.pwc.tw/zh/news/press-release/press-20160316.html
 
參考資料:
下載《2016資誠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請至www.pwc.com/FinTechreport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