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利用朝陽科技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瀏覽次數:20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年來韓國醫療科技日趨發達,人民平均壽命也隨之延長,衍生出來的長期照護和老年醫療等配套措施若不完善,人民也不過是痛苦地活更久罷了。同時韓國也正面臨紅色供應鏈緊追在後導致科技競爭力逐年下降的困境,因此,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Ministry of Science,ICT and Future Planning)決定將未來朝陽科技的育成政策與提升國民老年生活品質福利政策整合,希冀能藉此達到事半功倍之綜效,預計未來將分成下述三大方向去推動此整合政策:

圖一:韓國從三大方向去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

健康:
  • 正著手準備高齡者常見的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診斷、預防技術之開發與普及等相關政策
  • 利用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科技組成行動醫療診斷、遠距健康管理網絡,讓高齡者或是病患的健康能隨時隨地被監控。
  • 中長期政策目標是建立韓國人基因庫後,根據基因庫研發出基因、幹細胞治療藥物和技術提供客製化治療服務,讓高齡者能夠擁有健康的晚年生活,同時也能確保韓國的醫療競爭力。

文化、便利:
  • 將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結合形成智慧工廠、智慧農業以及智慧大樓等,不僅讓機器人為人類提供勞力服務,還能更有效地監管一切水、電、瓦斯的使用效率,也能避免老年人因為疏忽造成意外事故。
  • 若將能夠
    辨識判斷且控制周邊環境的軟體平台應用於開發符合高齡者與身心障礙人士的安全補助系統,再加上擴增實境的輔助就能創造出智慧型交通方式,讓高齡者或身心障礙人士也能獨自外出擁有正常社交活動。

環境:
  • 為了提供老年民眾能夠安心生活的環境,因應自然環境威脅的安全系統,開發地震、土石流等災害災難的事前預測系統,還有可以觀測氣候變遷如海嘯、海水倒灌等發生前提早示警的系統。
  • 對於如何預防人類和家畜的傳染病發生跟財產損失的技術開發也是政府要推動的重點政策之一。
  • 地球永續發展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韓國政府主張要加快太陽能、風力、海水溫差發電等新能源技術的發展速度,目標是要盡快達到新能源能夠穩定提供社會所需能源的人類永續的生存環境。
 
韓國政府已經針對健康、文化與便利、環境三大方向,提出相應政策與著手準備研究開發示範事業,希望能趕在韓國邁入高齡化社會之時相關技術的發展已臻成熟。(792字;圖1)
 
參考資料:
  1. "삶의질 높이려면…신경·혈관질환 극복, AI 확산"。聯合新聞,2016/02/02。網址:http://www.yonhapnews.co.kr/bulletin/2016/02/02/0200000000AKR20160202070900017.HTML?input=1195m?e0114e20
  2. "ICT로 삶의 질 높이자"...미래부, 9대 전략과제 제시。ZDNet,2016/02/02。網址:http://www.zdnet.co.kr/news/news_view.asp?artice_id=20160202101109&type=det&re


本站相關文章:
  1. 大數據分析出10大未來朝陽生物科技
  2. 能夠消除社會不平等的10大未來朝陽技術
  3. 韓國2016年科技產業扶植預算小幅減少 達到143.3億美元
  4. 未來20年科技大趨勢
  5. 韓國OLED產業恐被紅色供應鏈打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