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政府攻物聯網 搶平台及服務

關鍵字:物聯網(IoT);韓國
瀏覽次數:30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韓國資訊通訊政策研究院日前發表了「韓國ICT產業動向和趨勢分析報告」。值得關注的是,以ICT產業為產業命脈的韓國,ICT不但在2015年零成長,甚至未來前景也不太樂觀。換言之,韓國的經濟恐將面臨低迷不振的格局。為了找出因應之道,韓國政府看中物聯網風潮,要求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調查國內物聯網產業現況,好讓政府能為物聯網量身打造合適的育成政策。

圖二、韓國政府攻物聯網 搶平台及服務

 
根據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公布「2015年物聯網產業實況調查」數據,2015年的物聯網產值高達4兆8千億韓圜(約48億美元)相較2014年成長了28%,在其他ICT產業衰退之際仍能保有高成長,也難怪會被韓國視為經濟救命丹。
 
將物聯網產業分成裝置產品、網路、平台和服務四項,便更能清楚觀察到產業的發展現況,現階段裝置產品佔最大宗,年產值高達2兆2千億韓圜(約22億美元),幾乎佔物聯網產業總產值的一半;其次是以年產值1兆5千億韓圜(約5億美元)位居第二的網路,兩者就佔物聯網總產值的80%;兩相對照之下,產值僅有20%平台與服務仍處於發展初期(如圖一)。
 
雖然如此,韓國政府看好其發展前景,打算把育成重心放在平台和服務。主要原因有兩點,首先在紅色供應鏈的追擊下,在裝置產品方面的技術落差很快就會消失,而文化、服務卻非一朝一夕就能養成;再者,裝置產品的成長很快就會趨向飽和,反倒是平台跟服務的未來成長空間仍相當大。
 
報告還指出,在服務領域比重最大的是個人服務,其中包括:智慧家庭、保健、防止兒童走失等;其次是兵家必爭之地的支付服務。雖然Samsung Pay、Apple Pay、Ali Pay等軟硬體IT企業都想分一杯羹,但受限於資訊安全保護仍有疑慮,因此產值比重不到服務類別的20%,且目前尚未出現市場主導者,可見未來的成長空間之大。
 
事實上,不僅韓國政府重視物聯網服務發展性,韓國國內共有1,212家物聯網企業,其中有近五成的比例為提供物聯網服務的企業。因此日後政府在育成企業時,只要調查好現有企業的現況,並透過雙方會談,找出雙方對產業的共識,朝共同的目標前進就能收事半功倍之效,成為推動韓國IT產業前進的主力產業。(768字;圖1)
 
圖一、物聯網產業趨勢

參考資料:
1.ICT 둔화 속 IoT는 급성장..작년 4.8조원, 28% 성장,2016/1/19.at Edaily: http://www.edaily.co.kr/news/NewsRead.edy?SCD=JE41&newsid=02551846612519360&DCD=A00504&OutLnkChk=Y

本站相關文章:
  1. 建構農業物聯網的核心思維
  2. 物聯網思維存在嗎?
  3. 從綜觀來看 工業物聯網與工業4.0核心架構
  4. 近10年物聯網相關專利申請 中國以38%排第一
  5. 物聯網2017與2018年十大關鍵技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