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政府祭審查手段,紫光終止入股WD改採合資

瀏覽次數:61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6年2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6年2月23日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公告,關於紫光入股美國硬碟儲存商Western Digital(威騰)案,由於此交易需要履行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程序,紫光基於審慎性考慮,公司董事會決定終止此次交易。
 
本案起於2015年9月紫光和 WD 達成的協議,紫光計劃以每股 92.5 美元的價格認購WD公司4,081.48 萬股,交易總金額為 37.75 億美元,交易完成後紫光持股佔比大約為 15%,成為 WD 的第一大股東,並擁有一席董事會席位。
 
根據美國外國投資規定,重大交易案需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提出申請報備,視案件進行45天投資審查程序,投資方須提供重要相關文件供CFIUS進行審查。後於,2016年2月23日紫光收到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通知,本次交易需要履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程序。

圖一、紫光入股Western Digital案

 
紫光表示,根據事前雙方達成的協議,若此次交易未能獲得CFIUS投資委員會直接通過,反而需進行審查的決定,則雙方均有權單方終止《股份認購協議》。鑒於以上情況,同時基於審慎性考慮,公司董事會決定終止本次交易。終止交易不構成違約,且公司承諾,自本次董事會決議公告發佈之日起至少 3 個月內不再籌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對於此交易,紫光另有備案,就是採取合資模式成立新公司。紫光經第六屆董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紫光公司將與 WD 共同出資設立紫光西部數據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總額為 1.58億美元,其中紫光、西部數據出資占比分別為 51% 和 49%。公告稱,該合資公司的設立和運營將正常推進,不會受到本次重大資產購買交易終止的影響。紫光集團過去一年展現併購決心,多管齊下,就在日前,紫光集團與TCL集團達成協議,擬利用雙方各自的產業和資金優勢共同打造一支目標規模為100億元的產業併購基金。
 
隨之,WD 發表聲明稱,將繼續執行與快閃記憶體商 SanDisk 達成的收購協議,但因受到紫光終止入股WD影響,WD也將重議收購SanDisk價格,重新提出報價將降低每股股價及現金,總交易約為 157.8 億美元,低於2015年10月所提出以每股 86.5 美元的現金加股份收購SanDisk,總交易約為 190 億美元。
 
根據CFIUS外資統計2015年審查案達147件較2014年成長52%,其中僅12件遭到撤銷。最近幾年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審查外國投資案件的數量一直在增加,審查的投資案件第一大來源地就是中國。
 
中國進行全球收購計畫似乎出現阻力,引起歐美政府的重視。2016年1月份,荷商飛利浦(PHG.AS)撤回一件將美國資產子公司Lumileds公司80%部分的股份出售給一家中國的投資者。2016年2月快捷半導體公司(FCS.O)也拒絕了中國公司的報價,理由是擔心美國監管機構將停止銷售。還有,美國國會議員也推動了拒絕中國公司的計劃購買芝加哥證券交易所。(902字;圖1)
 
參考資料:
Tsinghua kills $3.8bn investment plan in Western Digital, Financial Times 2016/2/23
Western Digital's SanDisk deal re-priced after China deal collapses, Reuters 2016/2/2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