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GDP與IC市場成長之相關係數變化

瀏覽次數:26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指出,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PC、汽車與其他裝置和系統之購買力,對全球電子產業有很深遠的影響。只要全球經濟表現愈好,消費者就能夠花費更多金錢購買電子系統產品,當然就會帶動IC市場的成長率。

針對2016年的全球GDP成長率的預測,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以保守預估可達2.7%成長率,比起2015年2.5%的GDP成長率略高。而從2017年至2020年之間,IC Insights預估GDP成長率約在2.7%至3.1%,換言之,從2016年開始的五年內,IC市場的成長性都將受到壓抑。

圖三、全球GDP與IC市場成長之相關係數變化


1960年代以來,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每十年GDP成長率一直呈現下滑的現象。例如:1960年代的十年之GDP成長率為5.4%,1970年代的十年之GDP成長率降至4.0%,1980年代的十年之GDP成長率更降至3.1%,1990年代的十年之GDP成長率又降至2.7%。此外,從1980年代至今,平均每一年之GDP成長率都在3%以下打轉,這當然壓抑了IC市場的成長。

全球GDP成長率很少呈現負值,最早之前是在1946年,最近一次則是在2009年面臨經濟風暴之時。當然GDP成長率也很少達到5.0%以上,主要原因在於全球經濟受到石油價格波動的限制,使得其不易突破5%的成長率。

根據歷史經驗來看,1990年之前,全球GDP成長率如果是2%或以下的話,就被稱為是經濟衰退。可是隨著中國大陸與印度的崛起,大部分經濟學家重新定義經濟衰退的GDP成長率,將其設定為2.5%以下,才是經濟衰退。由於2015年剛剛好在2.5%,所以這一年經濟表現持平。

IC Insight根據其長期研究半導體產業與GDP成長率進行統計分析發現,GDP成長率與IC成長率有明顯的相關。基本上,當相關係數愈接近1時,其兩者關係愈密切。在2000年之前,IC成長率並非屬於全球化,因此,GDP成長率與IC成長率之相關係數都非常之低,甚至1990年至1999年之間,還呈現-0.1的情況。可是從2000年開始,GDP成長率與IC成長率相關係數就在0.9以上。IC Insights預估2016年至2020年之相關係數將達0.96,這表示著GDP成長率與IC成長率變得非常密切。這或許是歸咎於智慧型手機與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崛起,以及其在IC半導體的比重愈來愈高所致。(724字)

圖一、1960~2015期間之平均每年GDP成長率表現

Source : World Bank,IC Insights,2016年2月
 
圖二、全球GDP與IC市場成長之相關係數變化

Source : IC Insights,2016年2月

參考資料:
  1. New 2016 McClean Report Examines Worldwide GDP Growth and its Impact on 2016 IC Market Growth. IC Insights 2016/02/16. at http://www.icinsights.com/news/bulletins/New-2016-McClean-Report-Examines-Worldwide-GDP-Growth-And-Its-Impact-On-2016-IC-Market-Growth/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5年IC市場銷售額成長率為-1%
  2. 德州儀器獨佔類比IC龍頭寶座
  3. 物聯網將成為未來幾年IC成長率最高的市場
  4. 通訊與電腦成為2015年驅動IC終端應用之市場
  5. 大螢幕智慧型手機正侵蝕個人運算單位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