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樂齡學習跟上趨勢零時差

關鍵字:樂齡生活
瀏覽次數:21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蔡宛栩 發表於 2015年12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時代觀念的改變與智慧生活產業的興起,老齡化生活不再只是充滿空洞的空閒與寂寞的電視對話。藉由各種智慧產品的輔助,老年人得以繼續快樂學習、維持身心健康、強化社會互動並滿足內心的情感需求。因此,老齡人口也逐漸視退休生活為人生的第二個起點。

因應高齡族群對於持續學習的重視,教育部率先推出樂齡學習網,許多教育機構亦相繼推出專為老齡人口設計的數位學習課程,普遍受到高齡學習者的歡迎與肯定。數位學習不僅能提升高齡者的資訊素養,協助他們享受與利用網路帶來的便利與多樣性服務,數位學習的彈性學習特性,更能使無法規律出席實體課程的高齡者能在家學習。國內有許多究計畫投入高齡者導向的數位課程設計,不僅設計高齡者適用的使用介面與內容,同時運用數位遊戲、多媒體視聽模組、智慧型機器人等工具創造實境式的學習環境,提升學習吸引力與樂趣。 

圖一、樂齡生活的智慧育樂
stpi_11967_20151228.JPG

除了學習新事物所帶來的滿足外,持續運動更是老年人維持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由於老年人身體機能退化,無法勝任一般的健身活動,為使老年人能持續運動,國內亦投入開發許多老年人也能輕易上手的健身器材與數位訓練系統,包含互動式聲光多媒體的設計、遊戲式體感體適能系統等,這些智慧型運動系統除能針對特定部位進行訓練外,更結合健康偵測裝置,在運動過程中監測老年人的身體狀況,減少意外發生。 

陪伴讓老年人的生命有了更上一層意義,而陪伴的需求或可由逐漸成熟的擬人化機器人來滿足。先前日本軟銀推出的pepper陪伴機器人每次開賣都瞬間售罄,由此可見智慧互動式陪伴產品的市場潛力。國內亦有許多計畫投入互動陪伴機器人、主動式關懷照護系統、情感式聊天對話多媒體互動系統與生活照護回饋系統等產品的開發,期望開發出結合看護者、親人與朋友多重角色的陪伴系統,提供老年人一個情感與生活的寄託對象。 

除了人工智慧的陪伴之外,老年人也渴望透過與他人互動來滿足情感與生活需求。近年社群媒體網站蓬勃發展,老年人雖想透過網際網路平台抒發個人情緒、分享個人經驗等,但複雜的操作介面往往讓他們不得其門而入。因此,國內亦有計畫投入開發高齡社群媒體服務,針對老年人習慣的互動方式開發適合的社群媒體,如利用電視比電腦更容易操作的特點,開發互動聯網電視系統,經營老年人感興趣之各種主題的微網誌社群;另有計畫投入開發強化影音分享功能的平台,使無法打字或閱讀有困難的老年人也能輕易的與其他使用者互動,同時開發RFID卡片登錄設備,以利老年人能簡便的登入系統。透過這些技術與產品的開發,可提高老年人的社會參與及互動,使他們獲得社會網絡的支撐,達到心靈照護的效果。 

本文盤點國內研發計畫之主題相當多元且大多以商品化為導向,期望有關單位能促進該些研發成果的擴散,推波助瀾,也希望企業界能儘早掌握銀髮商機,善用政府投入之學研成果,快速搭上下一波智慧革命的浪潮。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12/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