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網際網路在五年內將改變電視市場

瀏覽次數:10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7年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微軟比爾蓋茲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中表示,在未來五年之內,網際網路的力量將使得電視市場產生改革性的變化。簡單來說,隨著線上視訊內容爆炸性的成長,以及個人電腦與電視產業之間透過網際網路串聯之後,將會改變電視市場的生態。


比爾蓋茲經常針對全球趨勢提出看法,不過,不是每一個趨勢都有落實,或被他說中。因為微軟近期投入大筆資金在網路電視(IPTV)的中介軟體,隨著電信業者投入大筆資金於光纖網路,微軟當然希望能從中獲利。

 

表一、採用微軟IPTV軟體的業者

國家

電信業者

美國

AT&T

英國

BT Group PLC

法國

T-Mobile

德國

Deutsche Telekom

瑞士

Swisscom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2007年1月

此外,於2007年初的消費性電子展,微軟希望透過XBOX 360結合IPTV來擴展其在網路電視的佈局。

這些都證明了比爾蓋茲為何提出這樣的看法,一方面跟其微軟走向有關,另外一方面也希望微軟能在網路電視中獲得更大利益。

近年來隨著高速網際網路的興起,以及部落格線上視訊分享網站YouTube等愈來愈受歡迎,使得人們開始花較多時間在上網,當然也排擠到人們看電視的時間。這樣的現象對於年輕一代更是明顯。

在類比時代,消費者要看電視節目是根據業者安排的時間而定。但是隨著網路的興起,每位消費者將可根據自己的時間來安排觀看電視節目的時間。這是一種全新的經驗。

更重要的是,以前電視節目內容都是由內容業者所把持。隨著YouTube等類似的網路影音分享網站的興起,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需求拍攝一些影片內容。這也創造了許多市場商機。這也是比爾蓋茲所提到個人電腦與電視之間的革命。這當然不是只有微軟投入,不過看到此商機就必須更積極投入,否則未來將被市場趨勢所淘汰,這就是微軟持續投入大筆資金的原因。(721字;表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