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vidia與三星戰爭 從專利到市場爭奪戰

關鍵字:Nvidia繪圖晶片專利訴訟
瀏覽次數:20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15年12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雖然,專利訴訟是一種商業手段,目的可能將競爭對手驅逐出市場,也可能將餅做大達成雙贏合作。但是,當你的專利經法院攻防驗證後,取得有利勝訴,將使該專利戰鬥力增強百倍。所以,無形的專利武器上膛瞄準對手之前,更應該審慎準備18套劇本,避免”專利武器”反陷入成為營運風險。本案Nvidia vs. Samsung Electronics繪圖晶片專利戰,就是一個專利戰=商業戰之最佳案例。
 
圖一、Nvidia與三星戰爭
 pclass_11929_20151217.jpg
 
Nvidia法院專利攻防節節敗退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三星電子未侵犯Nvidia專利。Nvidia vs. Samsung Electronics繪圖晶片專利戰[337-TA-932],美國ITC於2015年12月14日贊同ALJ行政法官於2015年10月所進行的初判結果,認定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並未侵犯NVIDIA的圖形處理晶片專利。ITC最終調查結果預計於12月22日公布。Nvidia表示,將對ITC的決定提出上訴。
 
雙方歷經2年授權談判破裂後,Nvidia於2014年9月決定控告三星,試圖要求法院禁止三星將部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銷售和裝運到美國,其中部分搭載高通(Qualcomm) Adreno GPUs晶片。三星也毫不示弱以自家專利還擊反告NVIDIA侵權及廣告不實。
 
Nvidia主張其專利能使圖形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GPU)更有效率、能支援視訊遊戲和播放電影等複雜功能有關,這些發明能實現逼真而栩栩如生的3D畫面,更是現今視覺運算體驗的關鍵技術。鑒於Apple與Samsung案,Nvidia僅要求禁止三星部分產品進口,由於行動裝置市場競爭激烈,所以不會對行動裝置市場造成影響。
 
三星則主張,由於當前智慧型手機並未採用高通(Qualcomm) Adreno GPUs晶片,而是採用ARM PLC’s Mali GPU or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Group PLC’s PowerVR GPU的晶片;而且NVIDIA專利並非針對行動通訊產品而開發,NVIDIA其實是試圖將桌上型電腦的舊觀念套用到新產品(手機)上。
 
談判破裂—NVIDIA曾考慮將產能轉到 Samsung Electronics
從 NVIDIA 於2015年1月25日提交給美國證劵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FORM 10-K文件,似乎獲得證實NVIDIA似乎曾考慮將產能轉到 Samsung Electronics。在該份文件中,NVIDIA 提到自家並未製造任何 GPU 或是 Tegra 處理器用的晶圓,因此需要仰賴業界領先的代工廠,例如:TSMC或是Samsung Electronics,為 NVIDIA 生產所需的晶圓。目前,Samsung Electronics已經開始進入14nm Finfet,而TSMC的 16nm Finfet 預計 2015 下半年開始出貨。反觀,Nvidia除了Tegra X1 Soc是20nm外,其餘產品仍舊停留在 28nm 製程。
 
該份文件也提到Nvidia在產業的競爭對手,內建GPU與獨立顯示卡部分,主要對手AMD以Intel;SoC市場是AMD、Apple、Freescale、Rockchip、Intel、Marvell、MediaTek、Mobileye、Qualcomm、Samsung、ST Microelectronics 以及德儀(TI);最後在GPU IP授權部分,則有ARM及Imagination。
 
三星對Nvidia的兩家合作夥伴取得禁售令
俗話說:打蛇打七寸。三星反擊策略是選擇一併告Nvidia合作夥伴。雙方在聯邦地院訴訟仍在進行,三星於2015年6月17日以兩件專利US7073054與 US5777854取得禁售令(Permanent Injunction),可以令Nvidia的兩家合作夥伴VELOCITY MICRO及Old Micro公司,因採用Nvidia解決方案晶片產品而不得於美國進口銷售。另外一案,NVIDIA Corporation v. Samsung Electronics [1:14-cv-0112]仍處於官司暫停狀態。目前來看,三星佔上風。
 
Nvidia轉投與MediaTek合作車聯網
2015年7月,市場上傳出聯發科併購Nvidia消息,後來聯發科出面宣布將與NVIDIA在車聯網領域的產品線合作。聯發科的目標不是傳統的GPU/GPU業務,更看重的是NVIDIA繪圖晶片在車聯網領域的應用。對NVIDIA而言,其Tegra產品線一直打不進手機和平板領域,所以轉戰汽車領域已經是必然趨勢;聯發科方面,旗下有車用晶片廠傑發(Autochips),但是車用市場一向由歐美企業霸佔,單憑自身的力量很難有所作為。合作共創共享市場是上策。(1226字;圖1)
 
參考資料:
Form 10K-Nvidia, US SEC, 2015/1/25 at https://goo.gl/Bw18X4


後續報導:
繪圖專利訴訟,Nvidia、三星達成和解
就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即將裁決一項不利於Nvidia案,可能禁止部分Nvidia產品進口美國,在此最終裁決之前夕,Nvidia於2016年5月2日宣布與三星電子的專利爭訟達成和解。
這項和解協議將終止雙方專利侵權訴訟戰爭。Nvidia對外聲明表示,三星與Nvidia將相互授權一小部分專利,而不是廣泛的專利交互授權或有任何其他補償。ITC法官先前判定Nvidia違反三星的繪圖相關專利,而ITC原訂於5月2日對外公布最終裁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