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毛揆:運用「農業生產力4.0」 達生產智慧化目標 化解臺灣農業面臨困境

瀏覽次數:17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行政院 發佈於 2015年1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1)日出席農委會農業試驗所「120週年科技研發成果交流推廣活動」時表示,目前臺灣農業面臨的挑戰,包括國際市場的開放與自由化,以及農業人口老化問題,解決的方法是建立國內市場的區隔、積極發揮競爭力進入國際市場、鼓勵更多青年投入農業,以及運用「農業生產力4.0」,從生產、行銷到消費市場建立系統化,以達生產力智慧化的目標。

圖一、毛揆:運用「農業生產力4.0」 達生產智慧化目標 化解臺灣農業面臨困境

資料來源:行政院新聞傳播處

毛院長表示,農業科技是農業進步最重要的原動力,農試所過去在新品種研發、新技術改進、農產品品質的提升等各方面成績斐然,對農業有非常大的貢獻,我們除了感謝所有同仁過去的努力之外,也對該所未來的工作有所期許。

毛院長指出,目前臺灣農業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國際市場的開放與自由化,這對我國造成很大的壓力,過去在加入WTO時,我們已經歷過一波壓力,未來加入 TPP 、 RCEP 等區域經濟協定,也必將再次面臨開放的壓力,但這是必須且沒有選擇的。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要化危機為轉機,並加強我國的競爭力,除應透過品質提升,建立國內市場品質及價格的區隔外,更應發揮競爭力打進國際市場。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我國農業面對的第二個挑戰是工作人口的老化,依據目前的統計資料顯示,我農業從業人口平均年齡約為 63歲,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一方面要是採取各項措施因應,另方面要鼓勵更多的青年投入農業工作,成為農業的生力軍。 

毛院長指出,解決農業面臨的各項問題,最重要的莫過於應用農業生產力4.0,從生產、行銷到消費市場,整個要串連起來,建立系統,以做到生產力智慧化。這項工作的推動,由在臺灣農業系統中扮演核心角色的農試所負責,是非常正確的做法。

毛院長表示,這是個很重要的轉型及開端,期許農試所及農委會同仁,承擔新的責任,在既有的實力基礎上,做好跨業結盟等各方面完整的規劃,讓系統化的競爭力呈現出來,我們有信心,臺灣的農業就從今天開始轉型。

毛院長最後強調,最近政府推動的刺激消費,其實與農業生產力4.0也有關,對於農業機具的汰換及購買,是這次刺激消費很重要的項目,因為農業生產力4.0是從自動化變為智慧化,對部分還在2.0及3.0階段,透過更換農機設備的方式先提高至3.5,感謝所有農友們的熱烈支持,政府會適當加碼,細節將由農委會妥善規劃。

隨後,毛院長聽取農業地理訊系統(GIS)簡報,並配戴立體眼鏡觀看農作植栽分布航遙測影像判釋、土壤地文繪圖等圖資。此外,農試所以擴大開放及田間實物展示呈現農業科技研發成果,毛院長除參觀光復後具歷史意義水稻品種田間展示外,並持鐮刀收割稻作,見證農試所120年對我國農業的貢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