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無所不能的機器人產業崛起

瀏覽次數:39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了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可能造成的東京近郊交通問題,日本宣布將於2016年開始實施機器人計程車試營運;而美國則是導入能夠在戰場最前線將受傷兵士移往後線醫療機構,或是就地協助進行遠距醫療的醫務型機器人。顯示出這類能夠自行思考後做出判斷的機器人,已經逐漸滲入人類的日常生活當中,人類與智慧機器人共同生活的景象,將不再只是科幻電影的場景,智慧機器人產業崛起的時代已經來臨。

而人類與智慧機器人共存的時點與景象,可由技術與需求窺知一二。首先就技術層面而言,韓國工學翰林院認為,以現階段的智慧機器人技術來推估,2020年可能推出有老鼠智商的第二代智慧機器人;2030年時則可望創造出具有猴子智商的第三代智慧機器人;到了2040年時就能開發出比現在的機器人性能要高出一百倍、擁有和人類相同智商水準的第四代智慧機器人換言之,最遲在2040年時就能出現人類跟機器人共存的景象。

從市場需求和發展層面而言,現階段的智慧機器人市場分成產業型機器人與服務型機器人兩大類,比重則分別是七比三。其中,產業型機器人市場主要是由美國的Google、Facebook、Amazon等企業所主導,而服務型機器人市場則掌握在日本企業手中。前陣子,由日本軟體銀行推出的類人類(Humanoids)機器人Pepper,在開賣一分鐘內將一千台全數售罄。此外,醫療手術、畜牧擠奶以及處理爆裂物(如圖一)等服務型機器人的需求也正急速成長中。預計未來機器人市場,產業型和服務型的機器人比重將形成五五波的局面,屆時機器人同事、店員都將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分。

根據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公布的數據資料顯示,受到全球市場需求的帶動,全球的機器人市場規模,到了2018年將達211億美元,相對2013年來說足足成長了48%。如此驚人的潛在成長力道,吸引各國紛紛將智慧機器人產業視為次世代國家經濟成長動力引擎。

然而,在近期 IT 專門市場調查機構Spire Research and Consulting公布的各國產業型機器人製造技術力排名中,韓國落後於中國、美國跟日本,僅位居第四。若再不加快研發機器人相關技術,韓國將難以取得市場主導權。所以,韓國學者要求政府應盡早強化智慧機器人相關技術人才的培育、加快扶植國內產業,才有機會取得市場主導權,促進國家未來經濟成長。(822字;圖1)

圖一:警察特攻隊處理爆裂物機器人

資料來源:Money Week

參考資料:

  1. [로봇시대] 못 하는 게 없는 로봇이 온다。Money Week,2015/10/28。網址:http://www.moneyweek.co.kr/news/mwView.php?type=1&no=2015100418188054309&outlink=1
本站相關文章:

  1. 機器人將為製造業帶來新一波生產力
  2. 2017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3. 2025年工業機器人比起人工還能節省16%成本
  4. 鴻海加速轉型,邁入工業4.0與機器人新時代
  5. 機器時代將帶動韓國的機器人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