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可能在五年內退出智慧型手機市場

瀏覽次數:27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1990年代的手機三霸諾基亞、摩托羅拉、易利信都相繼退出手機市場,於2000年代崛起的三星,是否跟著前人的腳步也被新興手機廠商以及產業變化而踢出智慧型手機產業呢?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但是有專家指出,三星很可能在中國大陸手機廠商崛起後,被淘汰在歷史的洪流中。

過去幾年間,蘋果與三星瓜分了智慧型手機產業的全部利潤。剛開始前幾年三星還能夠依賴其垂直整合的確有一陣子獲得不錯成績,但是隨著三星近兩年被中國大陸崛起廠商的低價壓迫之後,其實,蘋果才是真正佔據智慧型手機產業利潤的主角。

圖一、TIZEN獲利不如預期,Samsung何去何從
  

因此,市場諮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大膽預測,三星之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不斷下滑的情況下,將導致其最終放棄整個Android智慧型手機市場。主要原因在於三星雖然有自己的作業系統Tizen,但並未取得消費者認同,仍然依靠Google Android,所以無法阻止其他製造商不斷推出高性能且低價格機種,這對於三星來說,智慧型手機毛利壓低到不足以支撐其持續在智慧型手機產業內。

基本上,三星由於缺乏自己的作業系統,即使前幾年已經開始推出Tizen作業系統但是似乎仍舊起不到任何作用,現在三星依舊花大筆鈔票進行研發和推廣,可是只能在智慧手錶產品獲得小部分的市場。

再加上,華為與小米等低成本中國大陸製造商不斷逼近三星智慧型手機的品質。主要原因在於聯發科和福州瑞芯微電子在晶片研發上似乎愈來愈順手,這也迫使高通正在面臨多年以來最大的競爭壓力。

一旦智慧型手機市場不再有任何突破性技術的發展,使得中國大陸手機廠商在這些單晶片半導體廠商支柱下,能夠達到真正良好的標準時,市場風向就會改變。這使得三星再也無法保持較高的利潤率,因此退出市場的選項就會馬上從三星事業體中出現。

現在安卓(Android)新款高階智慧型手機零售價格在300美元至400美元之間,而新款主流安卓智慧型手機零售價格更是低於300美元。這對於三星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因為其利潤會一直不斷的被侵蝕,最終走入虧損。可能另外的一條路是,三星必須減少機種數目,讓差異化出來,可是這會讓其零組件事業受害,所以三星正面臨困境之中。(786字)

表一、三星從2010年至2015年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與市占率

參考資料:

  1. Android and the Innovator’s Dilemma。Tech Opinions,2015/11/02。網址:https://techpinions.com/android-and-the-innovators-dilemma/42215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與三星於2014年第四季並列智慧型手機龍頭
  2. 三星電子面對2015年智慧型手機「三重苦」困境之策略
  3. 蘋果奪走全球智慧型手機92%的營運利益
  4. 中國大陸2015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首次出現衰退
  5. 蘋果智慧型手機營業利潤佔86%遠高於其他廠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