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結合ICT、機電及生醫工程開發居家照護醫療器材

瀏覽次數:12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佈於 2006年7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經濟部技術處
發佈日期:2006/07/27

在全球人口日趨高齡化的現況下,居家照護的市場每年正以超過20的成長率快速成長中,預計2006年可達76.7億美元。同時在社會高度資訊化的帶動下,結合資訊與個人化醫療器材,串聯照護服務體系,建構成遠距健康照護產業,已成為未來健康照護的重要趨勢。

有鑑於此,經濟部技術處補助工研院醫療器材中心結合ICT、機電及生醫工程等產業技術,開發可應用於分散式照護(Distributed Care)或居家照護(Home Care)的創新性、智慧型、微小化與個人化的醫療器材技術,配合與遠雄集團、馬偕醫院合作推出「遠距健康照護示範計畫」,不但有助於推動擴大系統的應用,未來將有機會成為國際居家照護市場上系統與終端醫療器材的主要供應國家。

在工研院醫材中心所執行之創新性、智慧型、微小化與個人化的醫療器材技術開發上,目前已完成全電子式設計的可攜式電子心音聽診器,可將收聽到的心音及其他生理訊號放大到傳統聽診器的8倍,同時能有效避免傳統聽診器所產生的聲音共鳴現象及聲音在傳遞過程中逐漸衰減的現象。

其具備的無線功能,可以將聲音直接接收的部分與聽診的部分分開,讓醫師可以在一固定範圍內監聽病人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理聲音訊號,突破以往只能監聽靜態的生理聲音限制,並能立即將聲音直接錄在聽診器或透過應用軟體儲存在電腦內,供日後進行聲音波型比對分析,有助於遠距居家健康照護之應用,目前並已技術移轉優盛公司。

另外尚有可攜式肺音監測系統之研發,產品特色除可攜式、無線傳輸外,還具有非侵入性量測、長時間連續監測等,可應用在呼吸道疾病(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以及心音量測可應用於如心因性疾病等。現階段已完成產品雛型機,並同步進行中華民國及美國專利申請;預計於7月與國內醫療院所進行臨床測試。

在遠距照護服務技術平台方面,工研院目前開發出即時性、行動型遠距照護技術平台,其所具有之開放式系統架構,可依個人及服務網絡的需求增減相關功能;並提供行動型(PDA)及居家型(PC)系統,和固網/無線/雙網多重訊號傳輸方式,提供無所不在的個人化遠距或居家健康照護。而藉由遠雄集團及馬偕紀念醫院的合作,共同推出全國首創大型社區「遠距健康照護示範計畫」,將能加速擴大在大型社區的健康照護應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