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申請上市

瀏覽次數:29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0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行動支付公司Square於2015年10月14日向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提出公開上市之申請。2009年成立之後,Square期望讓所有行動裝置用戶都能夠透過其裝置進行支付,歷經6年之後,決定於2015年申請上市。

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為止,只有22家科技公司進行首次公開上市(IPO),這比起2014年前三季的53家科技公司還要低了許多。主要原因在於,現今許多高估值的新創公司,由於能夠獲得可觀的私募融資,因此在手頭上還有很多資金的情況下,不想涉入公開股票市場。

由於Square創辦人同樣是推特的Jack Dorsey,因此申請上市的確獲得較多市場目光,更何況申請上市已經冷清了一段時間,Square是否可以活絡股票市場也備受注目。

Square當初創立時,就是從小餐車事業開始,一直到前幾年有機會與星巴克合作,讓門市都可以使用Square支付模式。

Square基本上是依靠軟硬體配合之行動支付來獲利。所以其硬體包含:Square Register與Square Reader,至於軟體則是相對應的行動程式。一旦小型商家或者個人安裝Square Register(為一台收銀機系統),或者擁有Square Reader(插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音源孔就能讀取金融卡的磁條),就可以接受來自於Android或iOS行動裝置之信用卡或現金卡付款。Square在依賴每筆信用卡交易的2.75%的交易手續費來獲利。

根據PrivCo統計,Square於過去在私募上總共獲得資金達50億美元至60億美元。所以目前市值約達到60億美元,也是140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之獨角獸公司的一員。

2014年Square總營收達到8.502億美元,交易營收達到7.078億美元,如果比起2013年總營收5.524億美元來說,的確呈現大幅度上升的態勢。可是2014年Square的淨虧損卻從2013年的1.045億美元擴大至2014年的1.541億美元。如果觀察2015年上半年的營收為5.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1%,但是呈現7760萬美元的虧損,不過比起去年同期的7940萬美元,的確有所改善。

目前的問題是從2012年第三季開始,Square就是星巴克獨家的支付系統廠商。由於2015年8月這項獨家合作就到期,星巴克可能採用其他的支付服務,所以對於Square來說,將可能產生大幅度影響。(750字)

 

圖一、Square每一季淨損失


Source : ATLAS,Square之IPO提交文件,2015年10月

參考資料:
  1. Payments Startup Square Discloses IPO Plans. Wall Street Journal,2015/10/14. at http://www.wsj.com/articles/square-discloses-ipo-plans-1444854139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谷歌攜手三大行動營運商前進行動支付市場
  2. 多元化虛擬貨幣支付平台崛起 實體貨幣消失中
  3. 台灣消費者行動支付1000元以內為主
  4. Apple Pay獲得全美90%信用卡支持
  5. 行動支付將改變支付市場版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