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強化雲端業務,減少PC產業衝擊

瀏覽次數:24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10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受益於PC以及伺服器的計算機運算的發展,英特爾在先進半導體技術與晶片策略下,成為了全球第一大半導體製造商。可是現在,隨著PC產業的衰退,雲端運算似乎成為改變英特爾發展方向的趨勢。

英特爾公布2015年7月至9月26日的季度財報,PC晶片的營收達到85億美元,至於雲端運算伺服器晶片營收則達到41億美元。這在一年之前,兩項業務營收分別為92億和37億美元。這種結構性的變化,反應了英特爾正在為了避免PC產業持續衰退帶給其公司的負面結果。

無論現今市場如何,PC出貨量處於長期下滑態勢的情況暫時不會改變。微軟和其他PC公司正努力通過新的設計以及與二合一平板電腦來重新找回PC市場的買氣。但是無論是Gartner與IDC的統計,都顯示全球PC出貨量正在衰退。

更令人覺得雲端重要性不斷提高的原因在於其獲利率更高。英特爾上個季度的PC晶片營業利潤為21億美元,年成長率下降20%;但是雲端為中心的晶片的營業利潤也達21億美元,年成長率成長9%。也就是說,英特爾正在通過雲端運算的獲利能力來抵消PC市場的萎縮。

英特爾也對外宣告已經不再是一家單純PC公司,雖然仍與PC廠商合作,但是正在深入發展汽車、穿戴式以及各種新裝置領域

可是目前來看,英特爾業務關鍵在於兩個部門之間的發展,如果PC晶片不順利,雲端數據中心發展就變得很重要。未來當所有的連網裝置都要加強與雲端運算的數據交換時,英特爾就變得很有發展性,畢竟現在多數的雲端運算數據中心伺服器都是採用英特爾的晶片

英特爾在追蹤的200家雲端運算客戶當中,僅僅只有7家公司就採購了三分之一的晶片,分別來自於谷歌、亞馬遜、微軟、臉書、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即使其他企業的成長速度比起這7家企業還要高上兩倍,但是大企業為了提升雲端業務,甚至會自己設計晶片。這迫使英特爾也開始訂製微處理器。

與此同時,英特爾的傳統客戶開始出現變化。戴爾宣佈收購數據儲存公司EMC。且2014年11月2日,惠普宣佈分拆公司,進而期望幫助伺服器和數據業務發展更為迅速。現在高通也宣佈進軍雲端運算晶片領域,這表示未來市場將更為激烈。(764字)

圖一、英特爾2015年第三季財報情況


參考資料:
Intel’s Results Reflect Move to Cloud Computing. NY Times,2015/10/14. at http://www.nytimes.com/2015/10/14/technology/intels-results-reflect-move-to-cloud-computing.html?_r=2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