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5年第四季專業晶圓代工銷售額將創新高

瀏覽次數:24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研究指出,從2014年第三季至2015年第三季之間專業晶圓代工市場之銷售額在113至118億美元之間,可是預計在2015年第四季可達到122億美元的銷售新高紀錄。

IC Insights所定義的專業晶圓代工,專注於替其他半導體廠商生產IC,而不自行設計與銷售IC的廠商。主要包含:台積電、羅格方德、聯電、中芯國際等公司就是專業晶圓代工廠。例如:近年來崛起的三星,並非專業晶圓代工廠商,而是為了填補晶圓廠的產能進而進入晶圓代工市場。

從2012年至2014年之間,專業晶圓代工市場各季銷售表現,皆呈現典型的季節性趨勢,也就是每一年的第二季通常是一年成長率最佳的一季,到了第四季反而呈現淡季,因而成長率就會下滑。主要原因在於專業晶圓代工廠商的銷售額有高達98%的訂單是來自於半導體IDM廠商或者無晶圓廠商。那些專業晶圓代工廠商的客戶,會從晶圓代工廠商買回的IC產品,再一次進行銷售給終端產品廠商,因此,專業晶圓代工廠商的旺季會比起半導體市場的第三季之旺季,還要早一季。

可是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5年的專業晶圓代工市場卻不如往年預期呈現典型的季節性成長趨勢。例如:2015年第一季該市場表現按照市場脈動,應該比起去年第四季成長率高,可是2015年第一季卻較上一季略衰退;此外,2012年、2013年與2014年之專業晶圓代工市場的第二季,都是呈現強勁的二位數字成長率,可是2015年第二季卻出現2%的季成長率衰退的情況。如果查看其中發生之原因,可以發現是2015年第二季專業晶圓代工廠商龍頭台積電,營收呈現5%的衰退服務,相當於減少約3.66億美元。由於台積電對於專業晶圓代工市場的影響力頗大,所以形成反常的現象。

現在IC Insights預測,2015年第四季的專業晶圓代工市場將呈現比以往更高的成長力道,季成長率達到4%與第三季相當。根據IC Insights觀察,隨著阻礙2015年上半年成長的庫存壓力於第三季調整完畢,使得第四季專業晶圓代工市場就足以取得足夠的成長動力往前進,進而讓當季的市場銷售額首度超越12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780字)

圖一、2012年至2015年每一季專業晶圓代工銷售額預估
eeic_11540_20150907.gif
Source : IC Insights,2015年8月

參考資料:
  1. Pure-Play Foundry Sales Forecast to Surpass $12.0 Billion in 4Q15. IC Insights,2015/08/27. at http://www.icinsights.com/news/bulletins/PurePlay-Foundry-Sales-Forecast-To-Surpass-120-Billion-In-4Q15/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