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房屋長智慧 在宅醫療不是夢

瀏覽次數:21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林品安 發表於 2015年9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衛福部民國102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指出,80%可自理的及5%不可自理的65歲以上高齡人口皆傾向於自宅老化。即使是自己熟悉的原居住宅,老人會因視線不良、骨骼脆弱、肌力漸衰甚至認知障礙、記憶力衰退等,使得原居住宅環境對其藏有重重危機。

統計資料指出每年54%的老人中有85%以上的老人在家中發生跌倒意外,而光線昏暗與視線不良是主因。為了降低忘記開燈而被物品絆倒的機率,室內可裝有自動感知、自動啟閉的照明設備。如美國Luna Lights就設置了感測器,自動開啟移動路徑的地燈,達到道路指引、防範絆倒的功用。智慧型的照明除了安全防範外,也能夠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透過準確的偵測與控制光源的啟閉,亦可省下至少25%的電力消耗。

圖一、智慧型住宅

衛福部民國102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十大死因,第九名就是事故傷害,其中尤以跌倒在家中無人發現為首。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長庚大學等紛紛提出使用穿戴式三軸加速感測器來偵測老人跌倒的發生,並且搭配定位系統來得知其發生的場所,甚至發出聲響來提醒旁人注意。隨著現在火紅的物聯網(IoT)的發展,更可將此事件的發生連結到子女的手機,或是當老人跌倒但意識仍然清醒的時候,可按下穿戴式電子上的求救鈕呼叫救護車,讓老人本身對意外的發生有危機處理的能力,不至於因無人知曉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此等穿戴式感測器在美國於西元2011年就已經有24%的老人使用,且此趨勢仍在上升中。日本Union Tool Co也在去年年底推出了聰明LED燈泡,這種感測器不需要穿戴,而是在燈泡內裝有高頻雷達來量測人骨之間的距離變化,得以判斷這個人是否跌倒,甚至可判斷這個人是否有在呼吸,同時可以立即傳送訊息給指派的人。此種燈泡可望將有260萬美元的營收。

現今歐美的居家高齡者更是普遍裝置多樣感測器於廚房火爐、冰箱門、窗戶、大門等等,而這些偵測到的狀態都會利用IoT傳到一個主機畫面顯示,讓老人可以一次性的瞭解家中狀況。此等系統更可以與遠端子女接軌,倘若家中有失智老人意外離家的時候,警訊就會立刻在門打開的時候讓子女知道。

老人普遍行動能力下降而減少離開自宅尋求醫療,甚至渴望無須住院可老有所終。此呼應來自世界各地的超過 1,200 醫療保健業內專業人士指出,人口老齡化造成醫療的最大挑戰在西元2025年。除了日本推動醫生團隊親臨的「在宅醫療」外,美國更積極發展進行家中虛擬門診、遠端診療,其中將結合裝置感測器在臥床上以偵測老人脈搏、體溫,還有馬桶自動分析老人的排泄物等,這類資訊傳送至遠端醫療團隊在透過視訊等方式來進行問診,而達到可在自宅中享受醫療服務。此種醫療形式,更可降低住院和治療成本。

高齡人口在原居住宅中所需求的預防危險、處理危機、甚至升級到可在家享受醫療,將可經由這些感測器搭配周邊及後續的反應機制,提供了解決路徑,讓自宅老化更加安全且安心。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09/0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