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模組化手機Project Ara延後至2016年上市

瀏覽次數:23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原本市場與業界人士期待谷歌將於2015年底之前,在波多黎各推出Project Ara模組化手機。可是,Project Ara的官方推特卻發出一條措辭模糊的推文,暗示這一計畫被重新調整,且預估於2016年某個時間點推出,且測試地方也由原來的波多黎各改變到美國本土。

2014年谷歌召開模組化手機Project Ara的研發者大會,並宣佈首款模組化智慧型手機將於2015年底之前推出,且首次測試地點位於波多黎各。由於Project Ara的理念類似於樂高積木,允許消費者自由選擇與替換,甚至移除任何的零組件,包括處理器、螢幕、鍵盤、電池及其他等等,讓消費者可以根據技術進行速度輕鬆替換掉一個故障或過時的零組件。這種概念其實在早期的桌上型電腦發展初期,也有很多DIY市場的空間。


可是到了筆記型電腦時代之後,這種自己組裝的電腦逐步退出市場,現在谷歌期望利用Project Ara專案能夠加速手機零組件的創新和發展。進而帶動低價智慧型手機於許多新興市場的風潮。

谷歌宣佈成立母公司Alphabet之後,確定將核心業務與實驗性專案單獨分開。可是,Project Ara模組化智慧型手機研發工作依舊屬於先進專案和技術組織(Advanced Projects and Technology group)的一部分,所以依舊是谷歌核心公司的一部分。

隨著谷歌確認將原本Project Ara計畫延遲至2016年推出,開始有人認為這項計畫很可能類似於谷歌的社群網站Google+一樣,變成另外一個財務黑洞。谷歌在臉書爆發的前幾年一直試圖以複製方式成立社群網站,而Google+可以說是第二次嘗試,結果也以失敗告終。可見得谷歌為了Google+付出了許多金錢,因此被業界成為財務黑洞。

現在歷經兩年的努力,Project Ara似乎也將走入死胡同,甚至有專家認為要研發出模組化智慧型手機的過程,其實比起谷歌當初想法還要來得困難許多。因為模組化會增加新層次的要求與限制。即使這樣的理論與想法很棒,但是要套到實務上,恐怕必須歷經十多年的努力才能真正達成。因為一旦硬體規格演進變慢之後,才有機會以模組化方式來拼裝出智慧型手機,在晶片上容易,要在終端產品上實施的確很困難。(762字)

圖一、谷歌Project Ara的概念
eetelecomm_11490_20150824.gif
Source : Google,2015年

參考資料:
  1. Jennifer Booton(2015),Google’s Project Ara a ‘black hole’ like Google+, analyst says . Market Watch,2015/08/18. at http://www.marketwatch.com/story/googles-project-ara-a-black-hole-like-google-analyst-says-2015-08-18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