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10年後顛覆世界的10大未來技術

瀏覽次數:195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8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南韓經濟分析媒體每日經濟於2015年7月13日報導,邀請南韓大學教授、研究機構研究員和未來學學者等10位知名專家針對「10年後顛覆世界的技術」的主題進行問券調查,結果高度人工智慧和日常化虛擬實境技術並列第一(如圖一),其次則依序是完美翻譯機、次世代機器人以及4D列印等技術,換言之,專家們認為仿效人類動作、智慧的技術將在未來顛覆人類世界。由10位專家選出來的10大未來技術說明如下:
  1. 高度人工智慧:雖不具備意志、感情卻能仿效人類智慧從事學習、推理等行為,讓電腦系統發展更進階。事實上,高度人工智慧已逐漸滲入日常生活中,如Google最近推出的Im2Calories就是利用人工智慧中的Deep Learning技術,自行去分析計算照片中食物的卡洛里的應用程式,又或是微軟的個人助理功能Cortana,透過電子郵件中的電子機票自動確認航班是否有異動,並自動反映在使用者的行程表中等,都是人工智慧的體現。 
     
  2. 日常化虛擬實境:處於不同時空可克服距離的限制,共同參與活動的實感體驗型技術,例如,待在家中也能與遠方親友一同享受打高爾夫的樂趣。目前HMD已經快到商用化的階段,全息圖的應用技術也正在開發中。 
     
  3. 完美翻譯機:準確辨識進而翻譯的完美翻譯機,將跨越語言隔閡使世界網絡更加緊密,文化交流也將更為蓬勃。 
     
  4. 次世代機器人:能夠從事廚房工作或清潔等日常家事的機器人,將成為人類未來生活的基本配備,除了家事,機器人還能幫忙檢索資訊並摘要後念給使用者聽,並能進行深度聊天對話,對於獨居老人而言,能扮演寵物或朋友的角色。還能扮演救災勘災的角色,協助人類進入災區去善後。 
     
  5. 4D列印:2013年美國MIT推出了結合立體3D和1度空間的時間所形成的4D列印技術,因為能隨著時間和周邊環境的變化自行轉換顏色和形狀,未來可用於軍用或藥物應用上。 
     
  6. 智慧工廠:結合高度自動化與大數據、物聯網接軌的一種未來工廠型態,透過各種感測器、網路技術、雲端運算等,減少人力且能有效率地生產的概念。相較現行的大量生產策略,未來將轉變成多樣少量客製化生產。 
     
  7. 全天候能源收集技術:是一種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從各種燃料當中生產出能源的技術,亦即所謂的能源收集技術,預期10年後,利用人體體溫和環境溫差產出的電力有望取代核能發電。 
     
  8. 無人駕駛機:無人機或是互聯汽車若能成功推廣,未來不再需要有人力去運送貨物,物流運輸成本可望大幅降低。然而,道路設施和配套法規是無人運輸成功與否的關鍵。 
     
  9. 無線電力傳送:行動裝置便利使用依賴度趨高,無線充電技術日趨重要,預計到2025年,可能大部分的電線都會消失。 
     
  10. 精密基因工程:基因剪刀CRISPR能夠非常精準地剪取需要的基因部位,對於基因缺陷、不治症的治療有相當大的幫助,相反也為社會倫理道德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後續待觀察。(1110字;圖1) 
 
 圖一:10年後改變世界的未來技術
market_11455_20150813.gif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