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網路服務提供商將是物聯網閘道器初期勝利者

瀏覽次數:30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於家庭成為物聯網業者積極經營的目標市場,因此物聯網家庭閘道器(Home Gateway)將成為初期戰場。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觀察,網路服務提供商(ISP)將成為物聯網家庭閘道器的初期勝利者。

在許多物聯網應用當中,智慧家庭給家電新的定義與生命。例如:智慧爐灶能夠提供食譜並告訴你如何做菜;智慧洗衣機與烘乾機可以根據放入衣服材質或數量來計算需要水洗與烘乾的時間。智慧照明則可以透過程式編輯方式,讓主人在某些時間點或者特定情況採取開燈或關燈的情況,甚至可以遠程遙控;智慧恆溫器則能夠在主人進入家庭之後,智慧調整最適合人們居住的溫度;智慧娛樂裝置則能夠在人們欣賞電視時,串流你喜愛的電視節目給全家人欣賞。

也就是說,隨著家電產品愈來愈智慧化,手機網路與寬頻網路速度提升,以及價格不斷下跌,透過裝置與家庭的平台來監視或控制家庭愈來愈可能實踐。

目前,物聯網應用是由感測器觸發,需要數據管理,但沒有一個單一物聯網閘道器連結到家中。隨著網際網路連接的家庭且變得越來越聰明,閘道器正在成為連接不同的設備和家電的中心,且可用於管理生態體系。

現今家庭物聯網閘道器市場正在迅速擴大。預計智慧連網家庭將從現今的1億至2億,成長至2020年的5億和7億家庭。

缺乏好的商業模式或家庭物聯網產品的不成熟等,都沒有停止閘道器製造商試圖開拓市場到搶在家庭物聯網商機之市場佔有率的企圖心。有線電視公司,網路公司,安全防護公司以及手機作業系統提供商都正在積極試圖打入市場創造平台和生態系統。

Gartner預測,最成功的家庭閘道器供應商必須開發一個系統,能夠無間隙整合幾乎所有供應商的物聯網應用。一旦一個系統將消費者鎖定到一個特定的作業系統環境上,這就限制了他們的機會,因為消費者勢必在選擇物聯網產品時,會選擇能夠彈性選擇的物聯網環境。

有些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就是會考慮到這優勢,以中央指揮系統中心模式,採用多種通訊協議連接到所有的智慧裝置,並通過物聯網連結至世界。這就是網路服務提供商的優勢。(820字)


圖一、智慧家庭戶之預估
eetelecomm_11442_20150810.gif
Source : Gartner,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5年8月


參考資料:
  1. Gartner Says Competition Is Increasing to Be the IoT Gateway to the Connected Home. Gartner, 2015/08/06. at http://www.gartner.com/newsroom/id/3107217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