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工業4.0時代的三大關鍵詞

瀏覽次數:78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7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台大機械系陳炳輝教授近日在風傳媒發表《生產力4.0要抓對方向》一文,內容討論台灣在”工業4.0”所需建立的新思維[1]。

陳炳輝教授指出[1]:

世界製造強國(美、德、中、韓)最近都不約而同的努力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或類似的方案。但在技術的層面上,各國採用的技術一定大同小異,但真正的決戰點,應該是誰能提出創新的營運模式,除增加生產力外,也才能讓國家的產值快速倍增。因此懇切呼籲,要推動生產力4.0,一定要抓對方向。

在文章中,陳炳輝教授也提出台灣應該發展智慧服務平台,並創新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或稱為營運模式),包括[1]:

縱觀台灣當前環境,將生產力4.0定位為「智慧服務平台」,應該是個值得切入的角度。就像電動機車Gogoro一樣,它一開始一定不是想要賣機車,而是推廣使用機車者所要衍生的服務。台積之所以電會成功,除了技術外,就是對客戶「設身處地」的服務。台積電的營運模式,讓大家想成爲他的客戶,不擔心權益受損,也不希望成為他的競爭對手。

面臨新時代新浪潮,”抓對方向”是關鍵,”抓對方向”也是”瞎忙”的相反詞。

大家也都知道,台積電的成功除了技術的持續深化外,商業模式的創新也開啟了晶圓代工與IC設計次產業。釐清”工業4.0”時代的趨勢方向,並設計對的商業模式與服務模式,已經是企業在”工業4.0”時代重要核心競爭力。

如果將2011年當成”工業4.0”的起點(2011年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Hannover Messe 2011)第一次出現”工業4.0”一詞),那麼”工業4.0”時代應該還會有20年至30年的好光景。

也就是,2030至2040年之前,”工業4.0”課題還會持續發展與發酵,當然2020年所談的”工業4.0”、2030年談的”工業4.0”,與更遠未來2040年時所談”工業4.0”,都會有所不同。

關於本網站先前工業4.0相關文章,請參考《邁向工業4.0的五階段路徑圖》、《工業4.0時代之三大整合模式》、《工業4.0的四大特質與虛實融合系統(CPS )》、《再談工業4.0與虛實融合系統(CPS)》、《物聯網時代十大競爭策略》、《智能工廠4.0與5M2E法》、《探討工業4.0方程式:6C+6M》、《從綜觀來看 工業物聯網與工業4.0核心架構》、《布局工業4.0的三位一體解決方案》、《工業4.0不是什麼? 》等。

綜合而論,”工業4.0”時代的三大關鍵詞為「智能服務體系」、「智能產品體系」與「智能生產體系」,這三大要素也是設計”工業4.0”時代智能方案(Intelligent Solutions)所需思考的。

圖一、工業4.0時代的三大關鍵詞

analysis_11346_20150717.gif

關於體系與系統體系(System of Systems),我們在《系統體系與物聯網服務模式設計案例》介紹過。基本上就是以系統性架構來思考與規劃物件的運作模式,其中系統性架構就是《大學》所傳達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即「細節、介面、程序與高程差」。

智能(Intelligent)是智慧與能力。智能與運用的情境的不同,智能也是需要量化指標,例如1分的智能到10分的智能。

智能服務體系

智能服務體系是以服務為核心的運作系統。服務的關鍵是使用者(Users),並且是集中在使用者的體驗與需求滿足。好服務的基礎是數據(data),包括使用者的數據與使用者使用該方案過程中的數據。服務也是有生命週期的,包括第一次服務、第二次服務與永久性服務。每一次的服務,又包括服務前、服務中與服務後。顧客體驗旅程地圖(Customer Journey Map)是設計智能服務體系的有效方法論之一。

智能產品體系

智能產品體系的核心是智能產品。這邊所指的產品,可以大到一個方案(Solution),小到販售原材料(Raw Material)。因為是方案,就牽涉到完整的系統架構,每一系統架構都包括智能設備與後端平台,智能設備涵蓋硬體(包括電子與機械等)與軟體(包括OS與APP等),後端平台則包括雲平台與數據分析引擎。關於智能產品的討論,可參考《物聯網時代十大競爭策略》一文。

智能生產體系

智能生產體系是以全生命週期為核心的生產模式。從單一公司論,涵蓋從研發設計、生產製造與業務行銷等環節。從產業供應鏈來說,包括從材料到系統組裝。從生命週期時間來說,涵蓋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亦即需涵蓋回收體系(Recycle System)。智能生產體系的範疇包含智能製造(Smart Manufacturing)與智能運籌(Smart Logistics)等,其中智能製造的基礎為智能工廠(Smart Factory),智能運籌包括工廠間的物流,也包括公司和消費者間的物流等。生產體系也需要考慮產業上、中、下游的系統平台與其間之整合。

最後,整合上述「智能服務體系」、「智能產品體系」與「智能生產體系」,以創新商業模式(Innovative Business Model)設計整體企業營運平台與營運組織,即是未來”工業4.0”時代中,企業提供「智能解決方案」的關鍵與核心競爭力。(1820字)


參考資料:

1. 陳炳輝(2015)陳炳輝觀點:生產力4.0要抓對方向。風傳媒2015/07/11。網址: http://www.storm.mg/article/56905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對「生產力4.0計畫」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之建議
  2. 《中國製造2025》行動方案--製造業的發展路徑圖
  3. 以戰略規劃體系看《中國製造2025》方案文件
  4. 系統體系與物聯網服務模式設計案例
  5. 智能工廠4.0與5M2E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