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旅遊民宿網站Airbnb市值超過250億美元

瀏覽次數:21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7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年來,由於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全球資金氾濫,而許多位於矽谷的新創公司相繼獲得更多資金挹注,未上市的股票市值紛紛超越100億美元。Uber就是典型範例。現在旅遊民宿網站Airbnb也在這股風潮之下,預計透過最新一輪的融資之後,市值高達255億美元。

根據未上市公司研究機構PrivCo的統計,2015年以來,許多新創公司的市值不斷暴增,比起先前市值都高過兩倍甚至更多的情況,這說明市場資金真的到了氾濫的地步。

根據許多統計,原本未上市的新創公司是由風險投資公司或者高科技公司附屬之風險投資公司(例如:Intel Capital、Google Ventures)挹注資金。但是近年來由於避險基金、共同基金、大型外國投資人瘋狂加碼與投入更多資金在新創公司,使得類似Airbnb與Uber等新創公司獲得愈來愈多資金,因而不斷提高 IPO的金額與規模。

PrivCo認為,許多位於矽谷的新創公司都期望能夠把握住這不可多得的機會獲得資金,且不斷提高IPO價格,進而創造財富。但是公開市場是不是能夠完全消化這股強而有力的投資,或者在美國進入升息循環之後,市場到底會呈現何種反應,將對未來投下一股不確定的炸彈。

因為在以往超過100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真的很少,所以一上市都能夠吸引許多公開市場資金的投入,可是一旦有超過200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要上市,而且不只有一家,那麼市場要消化這些資金就變得相當緩慢。例如:Airbnb要上市時之市值高達255億美元,必需要說服很多人願意投入資金。如果同樣時間有高達十多家100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要上市,那麼互相排斥的結果,讓人很難想像。另外一旦資金進入緊縮,則股價一瀉千里的事情絕對會發生。

對於Airbnb來說,的確擁有實力發展正在蓬勃之事業。從2008年創立以來,目前Airbnb的事業已經超過3.4萬個城市以及190個國家,使得其涵蓋範圍很廣。唯一的問題是,許多地方法規而造成延宕的現象,可能傷害其發展,就如同Uber在全球各地掀起一股抗議的浪潮一樣

此外,Airbnb即使發展如此迅速,但是其2014年虧損1.5億美元,而預估2015年又將虧損2億美元。這樣燒錢的速度,是否足以支撐其未來發展,仍有許多疑問。(764字)

表一、旅館與Airbnb之價格比較 
macro_11299_20150706.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