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科技企業孵化器超1600家 孵化企業6萬家

關鍵字:孵化器中國大陸
瀏覽次數:45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清科研究中心 發表於 2015年6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最近,從清科研究中心發佈的《2015年中國新型孵化器發展報告》,中國孵化器正日益興起並快速反覆運算更新,並已站上“創新創業”的風口上。據透露,目前,中國科技企業孵化器數量超過1600家,其中國家級孵化器超過600家,非國家級超過1000家,在孵企業8萬餘家,累計孵化企業約6萬家,各項資料均在逐年穩步增長。

據調查,中國科技企業孵化器區域分佈明顯,主要集中在風險投資較為密集的東南部沿海區域。按密度劃分,北京、上海、天津、廣東為最主要的4大省市,除此之外,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也同樣聚集了大量的科技企業孵化器。

圖一、國家級孵化器地區分佈

macro_11246_20150615.gif

Source:清科研究中心, 2015/6

中國孵化器經過20多年的發展演變,正逐步端正角色,向創業者的服務供應商方向前進。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大鯤指出,中國企業孵化器起步較早,但是第一代孵化器針對解決創業企業辦公場所問題,僅僅依靠提供物理空間支援創業已然滿足不了廣大創業者的需求。

“伴隨著中國市場化經濟的發展和創業生態的日益完善,孵化器逐漸向創業投資、多元化服務邁進,並且從服務形態上提高了自身品質,同時也加大了對創業專案的審核力度。”林大鯤稱,孵化器的入孵門檻、資產配置、服務品質、盈利模式等方面都有了實質性的創新,呈現出第三代創新型孵化器的新景象。

目前,中國孵化器行業已然在創新創業的大潮中站立在風口上,但對比國外,中國境內的孵化器在模式、導師、資源等方面仍存在明顯的短板狀況。

參考資料:清科研究中心(2015),清科观察:《2015新型孵化器报告》发布,风口上的国内孵化器离美国多远?,投資界 2015/5/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