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政院推出生產力4.0 及科技政策綱領

瀏覽次數:597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5年5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科技政委顏鴻森於到任滿一季之際,2015年5月5日宣示兩把「政策新火」,一是6月將邀產官學召開科技發展策略會議,敲定生產力4.0發展方案;二是在8月底前,端出我國首部8年期的科技綱領,且提前於 8月底前提出初稿。

因應台灣少子化及人口老化危機,行政院以德國為師,將在6月4、5日催生「生產力4.0科技發展方案」,催生我國第一個五年期生產力4.0方案,預計2016年上路。政院終極目標是,10年內讓多數產業員工達成兩倍高值化產能,領3份薪水。目前政院初步挑選的七大應用領域,包括工具機、金屬加工、3C、食品、醫療、物流、農業等,推動國內各行各業迎合工業4.0智慧製造的新技術。

雖然,這幾年包括台積電、鴻海、上銀與裕隆等業者,早已借助大數據、機器人建置智慧工廠生產線,像台積運用大數據分析,建立最優化機台生產模式,鴻海有無人工廠,裕隆則運用機器人混線組裝引擎。但是,我國大型業者布建的智慧工廠生產線,關鍵技術仍是購自海外,政院盼能透過此方案,整合研華、上銀等業者,讓智慧工廠供應鏈可以國產化。

至於,對於國家科技及經濟發展很重要的『科技綱領』。他認為,台灣目前有依科技基本法第10條制定的「科技政策白皮書」,是以4年為目標的規畫;但是,我國缺少長期規劃,以全球主要國家對於較長期的國家政策規畫,至少都是8至16年;且在法源依據之下取得永續發展。以南韓為例,國家發展願景就很明確,2010年要做制度創新變革、2020年要躋身世界先進國家之林,2030要變成世界一流國家。

顏鴻森表示,「科技政策綱領」不是一整本,可能只有短短幾頁,並且將提前於 8月底前提出初稿。(622字;圖1)

圖一、科技政委顏鴻森宣示生產力4.0
policy_11079_20150506.gif
參考資料:顏鴻森:科技政策綱領初稿8月出爐,聯合新聞網,2015.5.5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對「生產力4.0計畫」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之建議
  2. 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3. 南韓版《工業4.0》計畫觀察
  4. 日本工業4.0《工業4.1J》計畫觀察
  5. 德國啟動工業4.0升級版之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