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計畫2016年將Mission-critical Voice Communications轉換到LTE系統

關鍵字:LTE語音通訊
瀏覽次數:25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5年4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了降低使用服務產生的網路費用,2013年開始,英國計畫將原本已經運作在TETRA網路上提供給公共安全部門(public-safety agencies and other government organizations)使用的任務導向通訊(mission-critical communications)機能,從2016年開始逐步轉換成LTE系統架構的大計畫,並希望能趕在2020年全部轉換完畢。

自2005年,英國就在TETRA網路系統中架設了任務導向通訊機能,這個機能涵蓋了全英國(包括英格蘭、蘇格蘭與威爾斯)百分之九十九的國土面積。英國政府在這個機能中提供了三種不同急難救助服務讓國民自由付費訂閱(pay subscriptions fees),付費水準則由英國內政部(the United Kingdom Home Office)統一訂定。但是,對一般民眾而言這些服務運作在TETRA系統中的品質雖然好但訂閱費用並不合理,尤其跟一般商用無線通訊服務每分鐘使用費用(per-minute costs of commercial wireless air time)來比的話就明顯偏高(Donny Jackson,2013)。

而且,英國政府與目前負責營運的Airwave公司簽訂的五年合約即將在2015年到期,因此想將原本TETRA網路上的任務導向通訊機能全部轉移到LTE系統中。傳統以TDMA分時多工存取機制為主的TETRA網路使用頻段會配置在380~400MHz、410~430MHz、450~470MHz與800MHz這幾段,頻寬也僅有25KHz(王肇興,2006)。但,很明顯,未來急難求助服務也將走向寬頻服務才能有效提高資訊傳輸的速度。而且,除了速度之外,還有對服務品質的要求也會更高(better),服務需要更可靠(reliable)、更安全(secure)。

也因此,英國內政部選擇了4G LTE。目前來看,歐洲地區在頻段上使用的是800MHz、1800MHz與2600MHz,一般頻寬可以是5MHz、10MHz、15MHz或20MHz;而且,在考量服務品質(QoS)的狀況下,使用者裝置(即UE)在高速移動狀態下會有100Mbps,但如果只是在低速移動的環境中,那4G LTE的傳輸速度甚至可能高達1Gpbs(維基百科,2015)。這樣的傳輸量跟傳輸速度已經不是TETRA系統可以相比的了,因此,英國政府希望能趕在2020年全部轉換完畢。

尤其是任務導向「按了就說」語音通訊(即mission-critical Push-to-Talk voice communication)這項關鍵功能,可以直接在智慧型手機的LTE系統上進行一對一或一對多類似對講機的通訊對話機制,不論是接收距離或對話品質都遠比傳統無線電對講機來得好的重要功能,更是轉換計畫中的重點項目之一。目前,英國政府已經將Push-to-Talk over LTE的相關技術及功能草案分送其他國家相關部門官員參考,以期共同推動在LTE系統上設計一個專屬提供給公共安全部門(public-safety agencies and other government organizations)使用的任務導向語音通訊機能。(872字)

圖一、LTE系統在公共安全部門的應用
eetelecomm_11053_20150429.gif

參考資料
1. Donny Jackson (2013/6/6),”UK seeks to replace TETRA with LTE as early as 2016”。Urgent Communications,網址:urgentcomm.com/tetra/uk-seeks-replace-tetra-lte-early-2016
2. 王肇興(2006/8),”新一代數位無線電系統在臺北捷運之應用”。捷運技術半年刊,第35期,第151頁。
3. 維基百科(2015/1/22),”4G”。網址:zh.wikipedia.org/wiki/4G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