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物聯網思維存在嗎?

關鍵字:互聯網物聯網
瀏覽次數:63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3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如果要將物聯網時代(IoT Era)給一個起點,我覺得會是2014年1月14日。那一天,互聯網時代的巨人Google,宣布以32億美金併購一溫控器廠商Nest Lab。

這個併購案,看到兩個跡象。純粹軟件的互聯網差不多到盡頭了,虛實合一(網路世界與物理世界融合)要開始起飛了。除了網路的資料之外,實體世界的資料,才是真正大數據時代(Big Data)的藍海。

同年三月,全球半導體教父人物張忠謀也在演講中指出,預言物聯網是下一件大事(Next Big Thing),半導體產業若缺席物聯網,勢必將被淘汰。

如果來追溯一下歷史(不是以技術開發或產品推出點定義,而以先進技術進入尋常百姓家觀點,或是逐漸受到廣大的重視來論),2007年6月29日Apple第一代iPhone在美國的開始銷售,屬於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 Era)時代的起點。1994年10月13日 Netscape Navigator 1.0的推出是電腦互聯網(PC Internet)的起點。1981年8月12日,IBM推出的5150個人電腦即是個人電腦時代(PC Era)的起點。

新的技術變革,將會啟動新的機會與挑戰。要掌握這新的機會,就要建立新的思維模式,並設計新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因應互聯網技術,中國大陸的先行者(媒體炒作者)提出了”互聯網思維”(Internet Thinking)。不論你是否認同互聯網思維,至少互聯網思維已經成為一流行語。未來,也會出現”物聯網思維”(IoT Thinking)。我們就暫時將互聯網思維當成一個思想模式好了。

有了這個思考或思想模式,下一步就是商業模式設計與執行。以新的物聯網思維,設計新的物聯網商業模式,透過物聯網商業模式盈利。

在還沒談物聯網思維前,讀者需要先釐清互聯網思維(IoT Thinking)與移動互聯網思維(Mobile Internet Thinking)。並且定義物聯網思維與定位(Positioning)物聯網思維與互聯網思維及移動互聯網思維的異同。

物聯網思維有沒有哪些新觀念是互聯網思維與移動互聯網思維所沒有的,是一個關鍵議題。

先談談移動互聯網與互聯網的差異。移動互聯網比互聯網多了”移動”(Mobile)、”位置”(Position, GPS)、”身份”(ID)與”即時”(Instant)。多了這些元素,移動互聯網已經啟動了諸多的商業模式與商業區塊,包括O2O(從線上到線下)就是一個例子(新區塊)。

從聯網角度(Wired or Connected )角度來看,互聯網時代就是”電腦聯網時代”,移動互聯網時代就是”智慧手機聯網時代”。而物聯網時代就是”物件聯網時代”,包括從人透過”聰明的物件”(Smart Things),例如智能車或智能冰箱來連接到網路。另一個就是”自動的物件”(Autonomous Things),例如智能溫控器或智能機器人來連結到網路。如圖一所示。

圖一、物聯網時代主要成員與聯網模式

 analysis_10795_20150305.gif

從圖一的示意圖中可以看出,不論是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或是物聯網,所有運作的核心均是大數據(Big Data)。

物聯網的第一個特徵,就是每一物件都有通訊與聯網能力。所以再五年後,所有電視都可連網、冰箱都可聯網、冷氣都可連網、鏡子可以聯網、微波爐可以聯網,所有家電都可連網。人透過聯網的家電與所有外在世界連動,和朋友與親屬連動。

一般預估,IoT時代可能在2020年到來。

物聯網的第二個特徵是,這些聯網的物件在某一段時間後,將會越來越聰明,因此不需要人的存在了。這個時代或許可以稱為”自動物件的聯網”,例如現階段的Nest恆溫器,它具有人工智慧,並會學習人類的使用行為,經過操作者教導後,可自己運作。日本軟體銀行(Soft Bank)的服務型機器人Pepper也屬於這一類。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是物聯網時代關鍵技術。

根據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聯網世界的價值與聯網數量平方成正比。 掌握終端客戶或連結的數量是網路價值之所在,透過這些新的物聯網技術收集與掌握更多資料正是價值之所在。

在一個萬物聯網(包括人與一般物,智能的物與自動的物)世界中,掌握這些連結就是掌握這些新價值。而新的商業模式,也將這些錯綜複雜的連結中出現。

物聯網比互聯網多了什麼,物聯網比互聯網多了對實體世界的掌握、對於實體世界和網路世界介面的掌握、以及對於虛實融合事業的掌握。到那個時代時,虛擬世界是所有實體世界模擬與運作的核心,也是虛實合一世界的中樞神經。(1422字;圖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與物聯網
  2. 用互聯網思維改造服務業
  3. 為什麼未來所有公司都是互聯網公司?
  4. 互聯網商業模式--羊毛出在豬身上
  5. ARM針對2015年行動、物聯網的15項預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