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壓感膠帶(PSA)市場 2008年產值達到220億美元

瀏覽次數:21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 發表於 2004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Freedonia公司於2004-July出版的World Pressure Sensitive Tapes報告,預測全球壓感膠帶(PSA)市場2003-2008年間成長將以超過5%年成長率,2008年產量約260億平方尺,產值達到220億美元。預期2008年其原料市場需求量應是23億噸,包括膠粘劑(adhesive)及膠背基材 (backing substrates)。

由於全球經濟全面復甦,還有許多關鍵性膠帶廣泛應用於產業,從瓦楞紙包裝、住宅建築、汽車到電子製造產品。

Source: Freedonia 2004/07

美國仍然是壓感膠帶最大市場,約佔全球1/5的需求量,雖然呈現出下滑現象,但是 corrugated shipping 及 paint masking 已趨成熟。其他地區,西歐、日本、加拿大也一樣情形,僅以低個位數成長。

相反而言,中國大陸及東歐地區以持續需求擴大市場的佔有率。事實上,中國大陸具有極大潛力到2010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PSA膠帶最大需求市場。

PSA膠帶市場仍以用於瓦楞紙包裝工業的密封劑為大宗,佔2/3份額。最有市場機會的膠帶,是特殊用途的雙面膠帶,用於建築、汽車、電子製造及通信工業。

聚丙烯(Polypropylene)是最常使用的膠背基材,還有polyvinyl chloride、cellophane和紙材。

—>中國大陸2005年膠粘劑和密封劑產量,預計達365萬噸 (轉摘自:中國塑料工業信息網)

據中國大陸之中國膠粘劑工業協會統計資料,2003年1~9月中國膠粘劑和密封劑總產量達到235萬噸以上,已接近2002年全年產量。除了需用求增長較快外,帶動該行業規模發展的主要因素是技術進步。

以輻射法、紫外光固化法和互穿網絡法等為代表的新的生產技術,在改進產品性能、提高產品質量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伴隨著新技術的應用,新產品也層出不窮,聚氨酯改性聚乙酸乙烯酪乳液、抗凍性白乳膠、雙馬改性環氧樹脂導電膠、有機硅改環氧樹脂結構膠、聚氨酪改性環氧樹脂膠等改性型、接技型、共聚共混型及特種型膠粘劑相繼研製成功,其優異的性能,滿足了應用行業不斷發展中的各種需求,取代了部分進口。

中國自行設計製造的 7立方米乳液聚合螺旋半圓管夾套反應釜,運行質量良好,有些還實現了DCS控制;塗布機和裁切機已達到國際中等水平,其幅寬可達1.3~2. 0米、塗布速度可達120~150米/分;導靜電離筒靜電消除技術、張力自控裝置、高靈敏度傳感器、調頻調速系統等各種自控設施成功投入生產,取代進口。

專家認為,隨著技術水平不斷提高,一些高性能、高品質、高附加值新產品相繼投產,特別是水性膠、熱熔膠和熱熔壓敏膠等環保型膠粘劑成為合成膠粘劑的主流,預計中國膠粘劑行業將保持持續快速增長,預計2005年膠粘劑和密封劑產量可達365萬噸,並呈現銷售額增長高於產量增長的格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